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眼科手术图库

眼睑后层缺损的修复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眼睑后层缺损的修复转自37度医学网眼睑后层的缺损指睑板与睑结膜的缺损。眼睑后层组织缺损于修补前需要整修外形,便于修补。[适应证]局限性眼睑后层缺损。术前数日结膜囊内滴抗生素眼药水。...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睑后层缺损的修复

转自37度医学网

  眼睑后层的缺损指睑板与睑结膜的缺损。眼睑后层组织缺损于修补前需要整修外形,便于修补。

  [适应证]

  局限性眼睑后层缺损。

  [术前准备与麻醉]

  常规术前准备。术前数日结膜囊内滴抗生素眼药水。

  局部麻醉。

  [手术步骤]

  睑板睑结膜移行瓣修补术

  1.修整创面使呈距形。沿距形创面两侧向后作垂直切口,将其后部的睑板睑结膜切断,切口向穹隆结膜作适当伸延。分离睑板面的眼轮匝肌,使呈睑板睑结膜移行瓣(图1)。

图1 图2

  2.将睑板睑结膜瓣向睑缘部推进,注意对齐睑缘,并与两侧睑缘断端缝合,睑结膜面的睑板创缘作间断缝合(图2)。

  易位睑板睑结膜瓣修补术

  适合于上睑部分睑板为全段缺损,缺损创面宽度不大于1/3睑长。

  1.整修创面呈距形。于邻近的正常睑板组织的后1/2处,作宽度与缺损创面相等同的睑板睑结膜瓣。分离睑板睑结膜瓣(图3)。

图3 图4

  2.将睑板睑结膜瓣易位至缺损创面的睑缘部分,对齐睑缘,并与两侧睑缘断端缝合,睑结膜面的睑板及结膜创缘作间断缝合(图4)。

  对侧眼睑舌形睑板移行瓣修补术

  舌形睑板移行瓣用来修补对侧眼睑部分睑板缺损,临床上多用上眼舌形睑板移行瓣修补下睑部分睑板缺损,因为上睑板比下睑板宽。

  1.修整下睑部分睑板缺损创面使呈距形。并将两侧睑缘唇间劈开为前后两层。上睑对应部位的睑缘也作唇间劈开,使呈前后两层。和下睑缺损的两侧缘相对应的上睑后层均垂直切断睑板睑结膜,达穹隆部。切除其睑缘部位的上皮组织,使呈舌形睑板睑结膜移行瓣(图5)。

图5 图6

  2.对舌形睑板移行瓣向下推移,插入下睑缺损处。舌形睑板移行瓣远端与下睑深部软组织缝合。舌形睑板移行瓣远端与下睑深部软组织缝合。舌形睑板移行瓣两侧与上下睑两侧睑板创缘作埋藏缝合。特别注意睑缘部位的睑板对齐缝合(图6)。前层眼睑缺损,作移行皮瓣修复。

  [术中注意事项]

  1.睑结膜面作间断缝合,线头常因磨擦角膜,导致角膜上皮剥脱。因此,可将缝合方法改为睑板的眼轮匝肌面作埋藏缝合。

  2.舌形睑板移行瓣一般不适宜于用下睑睑板修补上睑睑板部分缺损。因为,下睑的睑板较窄。

  [术后处理]

  术后包扎。睑缘缝线于术后10天拆除。

  舌形睑板移行瓣于术后1~2个月后,局麻下切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