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整形外科手术图库

跟腱切断延长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跟腱切断延长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非手术疗法失败、生后6个月以上者或年龄较大未经治疗者均需手术治疗。跖屈畸形婴幼儿用跟腱切断延长术,3岁以上须用跟腱延长术(见跟腱延长术),严重畸形须加用踝关节和距下关节后关节囊切开术。高弓足跖腱膜切断术(见跖腱膜切断术)。并切断屈、屈趾短肌的跟骨起点。...

点击显示 收起

跟腱切断延长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非手术疗法失败、生后6个月以上者或年龄较大未经治疗者均需手术治疗。

  [手术方法选择]

  1.跖屈畸形 婴幼儿用跟腱切断延长术,3岁以上须用跟腱延长术(见跟腱延长术),严重畸形须加用踝关节和距下关节后关节囊切开术。

  2.高弓足 跖腱膜切断术(见跖腱膜切断术)。并切断屈、屈趾短肌的跟骨起点。

  3.内翻畸形 切断所有致内翻的软组织因素。有分裂韧带,三角韧带的胫跟、胫舟韧带,距跟骨间韧带,Z型切断、延长胫后肌腱。

  4.内收畸形 切断距舟韧带,舟楔韧带。

  5.挛缩肌肉的拮抗肌力弱者应施行挛缩肌腱转移术(见肌腱转移术)。

  6.有骨性畸形的病人须行三关节或二关节融合术(见足三关节融合术)。

  [术前准备]

  1.术前浸泡、清洁皮肤。治疗胼胝。

  2.摄足部X线片,了解骨关节变位和变形情况。

  3.术前练习足外翻活动,牵松内侧紧张的皮肤。

  [麻醉]

  婴幼儿用基础麻醉加骶管麻醉,成人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1.体位 侧俯卧位。

⑴切口 ⑵切断跟腱 ⑶将足背屈,延长跟腱
图1 跟腱切断延长术

  2.切口 在跟腱止点上1cm处的外缘作0.5cm纵行切口,根据跖屈程度,相距4~6cm在跟腱内缘作第二条0.5cm切口[图1 ⑴]。

  3.切断跟腱 背屈踝关节,使跟腱紧张。用尖刃刀尖从切口皮下伸入,紧贴跟腱侧缘滑至前缘,达跟腱宽度的一半。跟腱内侧前面有胫后血管、神经,须注意避免损伤。然后向后挑刀切断跟腱的外上、内下各一半。注意不能用力过猛将皮肤切破。内侧跖腱应予一并切断[图1 ⑵]。

  4.延长跟腱 强力背屈踝关节,撕裂跟腱即可上下延长,至少达到背屈10°以上。背屈时应慢慢进行,以免撕裂皮肤[图1 ⑶]。

  5.缝合 出血很少,不需止血,缝合皮肤。

  6.外固定 用石膏托固定膝于半屈位,踝背屈10°位。

  [术后处理]

  1.注意趾端血运,如有障碍应即拆除石膏,减少背屈程度。待恢复后再逐渐矫正和固定。

  2.术后2周拆线。石膏固定6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