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更新理念——抗击卒中的关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四川讯记者朱国旺报道7月8日,3名全国知名神经科专家——上海华山医院董强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王少石教授、北京天坛医院杜彬教授千里奔波,齐聚成都,为诺氏制药公司独家赞助的今年“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成都站活动作专题学术报告。在常人眼里,卒中仅仅是一种疾......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四川讯 记者朱国旺报道 7月8日,3名全国知名神经科专家——上海华山医院董强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王少石教授、北京天坛医院杜彬教授千里奔波,齐聚成都,为诺氏制药公司独家赞助的今年“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成都站活动作专题学术报告。
  这场巡讲活动是今年该项目在全国的第11场,也是在西部重镇成都的惟一一场报告。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各大医院的260多名神经外科医生,将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
  在常人眼里,卒中仅仅是一种疾病,在治疗时只要对症下药就可以。可专家并不这样认为。董强教授说,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对卒中的处理不仅仅是对症下药这么简单,而是一种系统工程。应该有一个系统、一个完整的体系来针对这种高发生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疾病。这种系统以前是指卒中单元,即一种先进的病房管理模式,现在延展到卒中中心,包括院前急救、到医院急诊的诊断和分流,然后才到卒中本身。可这种先进的治疗理念在我国还只有少数高层次的医生认识和接受,很多更多接触患者的医生却还没有受到这种系统理念的教育。我们国家的很多医生,还仅仅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习惯于来处理患者,缺乏规范化的处理原则。
  在治疗理念的更新上,董强教授还提到对脑出血的治疗上。他说,对脑出血不要盲目地进行手术,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手术治疗脑出血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会增加很多并发症;杜彬教授指出,血管内介入是预防卒中的一种新的方法,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可一些地方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开展,这对这项技术的发展和患者的康复都非常不利。
  专家们在此次会议上传输给成都神经科医生另一个需更新理念的治疗手段是对神经保护剂的应用。众所周知,神经保护剂在动物实验上有很好的结果,可在临床试验上却频遇红灯。在此情况下,专家指出,对神经保护剂的使用要转变观念,那种只针对一个靶点、一个作用途径的药物肯定不行,而是要进行多靶点、多途径的联合作用。譬如目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脑苷肌肽,就是一种具有营养、保护和修复等多重作用的神经保护药物,所以在临床上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2006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活动系列报道(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