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加强慢性病防控力度势在必行——专家谈2006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热点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2006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WCC2006)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本届会议是首次将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和世界心脏联盟(WHF)会议联合举办的世界心血管病领域权威会议。会议主题是“心血管疾病与老龄化”,内容涵盖心脏病学从基础到临床的各个方面,整个会期包括300多个科学会议,共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WCC2006)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本届会议是首次将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和世界心脏联盟(WHF)会议联合举办的世界心血管病领域权威会议。会议主题是“心血管疾病与老龄化”,内容涵盖心脏病学从基础到临床的各个方面,整个会期包括300多个科学会议,共收到全球94个国家的10594篇论文,其中非洲、美洲、亚洲的学术摘要共占24%;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0多名医生参会,为该会议历年参会代表人数的历史之最,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代表超过了200人。在此次会议上,加强心血管疾病预防和重视慢性疾病防治成为了两大热点。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医学院院长胡大一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日前记者就此会议中的这两个主要热点问题在京采访了他。
  ■加强心血管疾病预防是主题
  胡大一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是强调心血管病预防,它成为大会的最强呼声和最大亮点。
  在此次会上公布的研究对象为1万名冠心病患者和尚未患病的高危个体的“欧洲行动”(EUROACTION)试验结果表明,由经过培训的护士起主导作用,包括营养师、理疗师、运动医学、全科医生和心血管专科医师的多条件团队,无论在医院,还是在社区都能够富有成效地实施ESC2003年颁布的“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在试验中可显著控制吸烟、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肥胖、高血压、胆固醇升高和糖尿病等危险因素。试验结果同时也提示,特别强调心血管疾病的预防非常必要,并应借助媒体进行积极宣传,只有大众认真地按照相关指南去落实,疾病就能防能控。
  他指出,试验结果还表明,目前重要的是心血管预防中一级预防,应动员政府、社会所有人员参与,从戒烟、运动等方面做起。目前发现许多人群未能从已发表的预防医学和循证医学的成就和证据中获益,其原因是:制定指南相对容易,实施指南及实现指南目标极为困难。“欧洲行动”试验为贯彻实施预防医学指南探索了一条可行性途径,应在全球所有的医院和社区加以推广。
  胡大一教授介绍说,此次会议上心血管预防的主要内容证据更加充分,措施更具体明确,主要可用四个数字来表示——“0、5、30、90/140”,0表示吸烟量为0即不吸烟,5表示总胆固醇降至5毫摩尔以下,30指每天应快步走30分钟,90/140指血压应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这4个数字达标就可间接表示心血管疾病防控达标。
  在谈到吸烟时,胡大一教授举例说,这次大会上,当西班牙卫生部和消费者事务部部长在演讲中提到西班牙政府立法规定“在全国所有工作场合戒烟”时,全场掌声异常热烈,这表明与会的广大心血管病专业医生对政府主导来实行戒烟立法的愿望十分强烈,而我们国内医生也希望政府立法戒烟可等待时间不会太久,“因为戒烟对心血管预防太重要了”。上述4个指标是大众能做到且不需要花钱就能做到的。
  ■应更加重视慢性病防治
  胡大一教授介绍说,世界心脏联盟主席Velentin Fuster在大会上指出,虽然世界人口在快速老龄化,伴之而来的可能是许多心血管疾病变得更为常见,但人口结构改变和发展趋势并非必然伴有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大幅上升的灾难。全球应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重视世界人口老龄化及其对卫生保健系统的相应挑战,及早采取预防措施.Fuster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04年修订版)指出,目前发达国家年龄≥60岁人口占总人口的20%,到2050年该数字将增至32%。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较高人口出生率,也不能避免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目前年龄≥60岁人口在全球总人口中虽仅占8%,但2050年该数字将增长至20%。对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清醒认识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年龄增大,许多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心理衰竭、心房颤动、高血压和某些心脏瓣膜病变得十分常见。并且老年患者的治疗明显不同于年轻患者。医学成就要能够应对人口发展趋势带来的挑战,需要更多投入来预防和早期发现这些疾病。
  Fuster强调,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年计划实现的疾病控制目标仅包括:降低婴儿死亡率、降低母亲死亡率和预防艾滋病病毒/艾滋病(HIV/AIDS)及疟疾这三个方面,显然不合理。同时WHO提出的世纪发展目标认为中低收入国家首位死因是传染性疾病是错误的,因为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死亡的首位原因都是慢性病(如心脏病、脑卒中、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疾病)。并且在极低收入国家,慢性病所致死亡率仍不断增加。
  Fuster表示,如果全球先应对传染性疾病——如HIV/AIDS、疟疾及结核病等之后再对付慢性病,肯定是不合理的。如果人类再等待若干年后才把慢性病做为疾病控制目标,那时慢性疾病问题将会更加严重,并且将付出比现在大得多的医疗卫生资源。如目前全球只需将慢性病死亡率再降低2%,2015年就将避免3600万人死亡。如果全球现在明确知道采取行动能够大量挽救生命而错失良机,会发生什么后果不言而喻。Fuster热切期望,广大参会代表在离开巴塞罗那时,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责任感和强烈意识带回自己的家,并付诸于自己的实践。 本报记者 应洪舒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