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健康科学所举行07年第一次生物医学转化型论坛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5月18日,健康科学研究所举行了主题为“NewDrugDiscovery——中药单体研究”的生物医学转化型论坛(BenchtobedForum,B2B论坛)。此次B2B论坛立足于健康所的药物筛选研究中心(CenterforAdvancedTherapeutics,CAT),集中该中心在分子、细胞、模式生物到整体研究的多种药物筛选研究平台和研究体系中的优势力量,邀请药物化学专......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18日,健康科学研究所举行了主题为“New  Drug  Discovery——中药单体研究”的生物医学转化型论坛(Bench  to  bed  Forum,  B2B论坛)。此次B2B论坛立足于健康所的药物筛选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dvanced  Therapeutics,  CAT),集中该中心在分子、细胞、模式生物到整体研究的多种药物筛选研究平台和研究体系中的优势力量,邀请药物化学专家和天然药物的现代化研究者共聚一堂。论坛秉承了“搭建多学科交流平台、推动生物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转化”的宗旨和传统,安排了“药物化学”(Medicinal  Chemistry)和“生物机制”(Biology  and  Mechanism)两个部分,在活跃的气氛中探讨天然新药的发现和优化、新作用新靶标新机理的筛选和研究体系的建设,为天然新药研发的多方合作提供平台;为形成天然新药研发的整条环链而探讨交流、群策群力。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创新药物研究的新趋势和新策略”的论坛综述,介绍了我国新药研究走向自主创新的“三步走”战略、新药高内涵筛选的技术发展、药物发现中的新策略等天然新药研发的宏观环境和研究进展。此后,健康所信号转导研究组戈宝学研究员介绍了所内药物筛选研究中心7个研究组的相关工作和研究条件,作了题为“基于疾病模型的中药单体筛选和机制研究——药物筛选研究中心”的论坛综述。健康所所长臧敬五研究院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研究员分别主持了“生物机制”和“药物化学”两个单元,来自健康所所内、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瑞金医院、交大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8个研究单位的10位专家分别报告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内容涵盖化学合成药物研究、新活性天然产物发现和中药单体筛选等等。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表示,天然新药研发是一项需要结合药物化学专家和生物学专家共同努力的工作,B2B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希望今后能够将不同领域专家整合在一起的学科交叉交流能形成传统,进一步推动天然新药研发的合作。    
作者: 2007-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