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在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第五届学术会上,有关专家再次强调——器官捐献是促进移植事业发展的基础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5月20日至21日,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诺华人与环境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后移植领域的首次大型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器官移植界的150多名专家参会。会上,有关专家再次强调......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20日至21日,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诺华人与环境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后移植领域的首次大型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器官移植界的150多名专家参会。会上,有关专家再次强调,没有供体,就没有器官移植事业,器官捐献是促进移植事业发展的基础。会议呼吁加强器官捐献的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器官捐献的观念,支持开展亲属活体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必须符合相关法规
  正是因为《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已经实施,今后国内所有的器官移植活动均须遵照这一法规来做,所以,在这次研讨会上,对这一法规的认识、理解和掌握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汪建荣应邀在大会上对《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进行了政策解读,他在阐述该条例制定的宗旨、过程、总体思路、关键原则、相关制度和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规定时指出,这一法规为规范我国的器官移植活动,维护人体器官供受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透露,在未来几年中我国将建成包括科学注册体系和行政注册体系两个层次的人体器官移植体系。在科学注册体系方面,肾脏、肝脏、心脏等器官移植技术规范和临床指南等正在制定之中;而包括器官来源、捐献和分配信息共享网络在内的行政注册体系也已启动。
  目前我国已有160多家医疗机构获准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技术。复旦大学器官移植中心研究室主任朱同玉教授指出,《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实施,一方面规范了我国器官移植医疗行为,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相关学者参与到国际器官移植的学术活动当中,不断提高器官移植技术水平奠定了法制基础。没有法律保障,就无法参与国际主流的学术活动。
  ■供体短缺是全球性问题
  与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前几届会议中专家呼吁的内容相似,这次会议上专家们仍然在呼吁想方设法解决供体短缺这一关键问题。中华器官移植学分会常委、北京309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石炳毅教授强调,没有供体,就没有器官移植。他指出,和全世界一样,我国正面临着日益扩大的器官供需缺口。
  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50万名患者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但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得到移植的器官。今年1~5月份,我国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器官移植数量明显下降,主要问题仍然是供体短缺。朱同玉教授明确表示,我国现在的器官移植技术,在手术成功率、供受体双方的存活率以及存活时间等指标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无几,但应看到我国实施移植术的比例仍然很低。西班牙当前是每百万人口中约有42例接受移植,而我国每百万人口中只有3~4例接受移植。
  由于异种器官移植以及用干细胞培育器官都还在实验研究阶段,远没有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所以,目前可以直接操作来解决的器官来源还是人体器官。
  从现实情况来看,近年内没有脑死亡立法,难以有人体尸供体方面的突破。研究数据表明,我国是亲属活体移植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2004年美国进行的肾移植中,活体肾移植占51.2%,日本2005年活体肾移植占所有肾移植的比例为81%;我国2002年活体肾移植仅占肾移植中的1.5%,200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5%,仍然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
  ■促进器官捐献发展移植事业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活体器官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但对于帮扶形成的亲情关系具体定义,目前卫生部还未明确。
  有学者指出,为了防范器官买卖等理由划定出器官移植的人群属性,就导致了“自愿捐器官给非亲属的人的意愿,无法在活着的时候实现”的尴尬。同时应看到,我国独生子女日渐成为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但他们的亲属人数非常有限,如果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他们将难以找到合适的供体器官。
  另外,活体器官移植中,由于供体是健康人群,其住院和手术费用不能有医保报销。也就是说,供方一方面要献出爱心,捐献自己的健康器官,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所有由于捐献器官而产生的各种经济负担,还要面临摘取器官后可能的健康风险。
  因此,会议呼吁,应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器官捐献观念和知识的宣传教育,改变人们对器官捐献的传统观念,宣扬人道主义互助精神,增进公众器官捐献的意识和行为。开辟和提供便捷的器官捐献登记途径,方便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建立人体器官分配的共享信息网络,提高器官分配的公平性和利用效率。从多方面解决活体供体的经济负担,支持亲属器官捐献。
  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实施了4年,在今年结束。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支持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邓建民在研讨会期间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诺华公司将继续支持和与卫生部开展致力于促进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健康发展的国际公益合作项目;继续加大诺华亲属器官捐献的力度,扩大诺华基金资助的种类和数量,为弘扬人道互助精神,支持亲属器官捐献的爱心义举,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医药报记者 徐述湘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