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中国心血管科与神经内科专家首度牵手“脑心同治”峰会隆重召开与会专家呼吁:应高度重视各学科过“专”而忽略整体治疗的现象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次会议由步长集团独家承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鉴于心脑血管疾病在过去、现在乃至将来,对人类生活造成的巨大损害。鉴于神经内科与心血管科在疾病治疗中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影响。鉴于随着预防医学的发展,整体治疗成为宏观治疗原则,心、脑血管疾病两大学科的世纪握手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讯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脑心同治世纪握手庐山峰会”在江西庐山隆重召开,为心血管科和神经内科两大学科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联合研讨、防治拉开了历史的序幕。本次会议由步长集团独家承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鉴于心脑血管疾病在过去、现在乃至将来,对人类生活造成的巨大损害;鉴于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共同基础;鉴于神经内科与心血管科在疾病治疗中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影响;鉴于随着预防医学的发展,整体治疗成为宏观治疗原则,心、脑血管疾病两大学科的世纪握手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峰会由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以及著名神经内科专家李舜伟教授担任主席,两大学科著名学者顾复生教授、饶明俐教授、黄峻教授、孔繁元教授、崔长琮教授、唐其柱教授、杨杰孚教授、张维忠教授分别担任大会各单元主持人。同时,中华医学会姜永茂、宁田海、李群、陈新石,以及步长集团董事长、“脑心同治”理论创始者赵步长教授组成大会主席团。
  会议期间,学术内容精彩纷呈、观点新颖,高端的学术研讨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认同。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友谊医院顾复生教授回顾历史,将两大学科百年来的发展重现在会场,阐述了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领域工作者合作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脑心同治”理论的创始人赵步长教授介绍了此理论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将来医学界的影响。其他专家也都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高润霖院士主讲了“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治疗”,李舜维教授主讲了“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规范化治疗”等。在进行完专题报告后,与会的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心、脑血管病科医生进行了现场学术交流。
  与会人士认为,峰会不仅呈现出两大学科发展的繁荣;同时,两个学科之间的探讨和学术交流,也对心血管疾病和神经内科疾病的共同治疗起到了重要的启示作用。
  会议结束时,大会主席高润霖、李舜伟总结发言,他们共同呼吁,对心脑血管疾病给人类造成的危害,以及临床上各学科过于专科忽略整体治疗的现象应予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中华医学会授予顾复生等专家“‘脑心同治’学术贡献奖”。 文/王林
  ■链接一关于峰会承办企业
  ▲步长立志做“百年企业”
  1993年8月28日,步长集团成立,经过十三年的发展,集团已成为一家集医药研究、生产、销售和诊疗服务、教育、网络为一体的国内知名高科技健康产业集团,拥有员工万余人。总部位于西安,并在北京、上海、广东设立有分公司。
  步长集团成立之初,赵步长教授及总裁赵涛制订了三个“五年计划”。在此基础上,公司提出了创建“百年企业”的目标。十几年来,他们秉承“专业品质、健康使者”的形象理念,坚持“以市场为中心,急市场所急,想市场所想”,并形成了“三品合一”(企业家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观念,其独特、先进的企业文化己成为近年来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实现“百年企业”的目标,步长集团高度重视科研和产品开发,集团每年以销售收入13%的资金用于科研和产品开发。产品储备达百种,并不断推出脑心通系列产品及其他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如步长稳心颗粒、步长倍通丹红注射液、步长得力生注射剂等。业务范围覆盖心脑血管疾病药物、抗肿瘤中药注射剂、妇科类药、消化类产品、普药、西药、OTC产品以及社区健康教育和医疗器械。独家产品步长脑心通被评为中国药品市场第一品牌。步长稳心颗粒是国内第一个治疗心律失常的中成药产品,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步长倍通丹红注射液是国家二类新药。这些产品的组合,使步长集团在中药治疗心脑血管病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步长集团的国际化正在进行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集团在国外以新加坡为中心,与东欧、美洲、亚洲各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国外成功建立了5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加纳等国销售状况良好。
  为了推动学科的发展,步长集团对各种学术会议进行了大力支持,除近日独家承办“脑心同治世纪握手庐山峰会”外,还曾参与过多次学术会议或科普宣教。比如,2006年9月“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步长联合权威专家一起编著了《脑心同治》一书,同时在北京、青岛、上海、厦门、西安五大城市举行国际学术会议,为“心脏日”的宣教贡献力量。对学术会议和科普宣传的支持,使步长在医务人员和老百姓心中都留下了良好形象。
  在十几年的发展中,步长集团及其管理者获得了诸多荣誉。自1997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省民企纳税第一名,为国家纳税超过6亿。2000年集团被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授予“中国脑心通特色药业生产基地”称号。2002年,步长集团跻身全国非上市民企营收额增速第六名。2002年12月,步长集团被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评定为“诚信纳税企业”。2004年,步长集团20多个独家产品同时进入国家医保
  董事长赵步长教授为著名心脑血管病专家、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1993年11月比利时国王亲自授予赵步长世界发明最高荣誉——军官勋章;2001年2月,赵步长获“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新秀奖”;2005年,他又荣获“中国光彩事业奖章”。总裁赵涛2003年与杨利伟等一同荣获“十大中华英才”称号。
   文/张朝
  ■链接二专家看“脑心同治”
  ▲《脑心同治》引来如潮好评
  为了系统阐述“脑心同治”的精髓,赵步长教授联合国内著名心脑血管领域专家,共同编著了《脑心同治》一书。该书由赵步长教授、伍海勤教授担任主编,国内心血管权威专家顾复生教授、何秉贤教授、崔长琮教授以及神经内科权威专家张微微教授担任副主编,编委涵盖了王拥军教授、杨杰孚教授等心、脑血管病领域权威专家。2006年9月,该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中科院院士、著名医学专家王永炎教授为该书做序。他在序言中写到:“步长赵先生,出身西医,认真研读中医中药,于中成新药开发与推广多所奉献,其潜心梳理、继承创新脑心同治之说,传播辐射,为启迪后学做了有益的工作,真可谓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赵步长教授联合国内该领域的多学科的专家教授完成本书撰著,在继承基础上,反映当前学术进展,既具理论意义又有实用价值。”
  前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先生对此专著给与高度评价,并为《脑心同治》一书题写书名。
  《脑心同治》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对书中提出的“脑心同治”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高润霖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病防治之路
  《脑心同治》一书,是赵步长教授与国内多位心脑血管病临床专家,为满足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现实需要,反映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进展,共同研讨总结、编写而成的。
  全书以“脑心同治”为主线,同时强调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精辟概括、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对心脑血管病的研究进展和临床实践,具有学术代表性、实用性;风格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以各级医院心脑血管病临床医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做到了实用性和科普性相结合。全书文辞流畅、生动易懂,体现现代医学研究进展的同时,兼顾并反映了中华传统医学的学术观点,具有“脑心同治”整体观。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循证医学的新探索——脑心同治
  很欣喜,赵步长教授组织了国内多名脑血管疾病的知名临床专家编著了这部《脑心同治》。
  目前中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呈现显著增高的趋势。心脑血管疾病作为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在其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判断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日新月异,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面对众多的新进展,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也需要有人进行全面地、系统地进行搜集整理,以方便广大医务工作者进行学习和借鉴。
  该书的突出特色是体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进展。书中引经据典阐述了中医的“脑心同治”理论,也从现代医学角度探讨了“脑心同治”理论的病理学基础。
  该书既反映了现代医学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基础和临床方面的进展,总结了祖国传统医学在治疗该领域疾病的经验,溶入了对中医理论的新认识及其学科发展的新观点,亦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循证医学的新探索。
  美国西部心脏中心主任、尤他大学医学教授JosephB.Muhlestein对心脑血管病医生都有用
  十分荣幸能为《脑心同治》写此书评。绝大多数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病和脑卒中,其病理机制的基础都是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心脏病学家和神经疾病学家在医疗工作中经常需要一起共同处理病人,这样就要求心脏病学家和神经疾病学家一起工作,互相学习,一起努力来正确、积极地处理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相关疾病。
  这本书反映了心血管和脑血管之间共同的基础和临床知识,将会对心脏病学家和脑神经疾病学家,同时也对涉及到动脉粥样硬化现代诊治处理的所有医生都是很有用的。
   文/晓月
  ■链接三关于“脑心同治”
  ▲为何要“脑心同治”
  就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之间的关系来说,据有关专家介绍,脑卒中是冠心病的等位症,65%~70%的冠心病患者有脑卒中或脑卒中的前期症状,而高血压高血脂同为发生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专家提醒:在预防心脏病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脑血管疾病,做到心、脑血管疾病同防同治。
  1993年,赵步长教授在潜心钻研经典中医方剂“补阳还五汤”三十余年后,结合临床经验创立出一个16位药物经典组合的“脑心同治”的中成药——步长脑心通。该药从改善两大器官供血方面入手,用一种方法治疗两种不同的疾病,这在中医上称为“异病同治”。同时,赵步长教授提出了“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和“脑心同治”的医学理论。理论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的高度评价,并被医学界的多位权威人士一致认同。
  中医学认为,心主神明。“心”,除指心脏本身外,其中还包括大脑的一部分功能;脑是元神之府,可见心和脑在理论上是一脉相承的,在疾病的治疗上,“脑心同治”是有历史渊源的。从西医上讲,大脑位于颅内,心脏位于胸腔内,两者相距“遥远”,有什么样的密切关系?首先说心脏,它在循环系统上占有重要位置,是生命的动力源,把氧等物质送到各个器官、组织和细胞里,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在人体中,两个器官接受的血流量最大,一个是心脏本身,维持心脏自体血循环的冠状动脉直接发源于主动脉根部,可以算是“近水楼台”,所以血流量非常大。第二个是脑,脑在神经系统中占有重要位置,是调节人体各器官功能的“指挥部”,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脑的血液流量和供应非常丰富,脑仅占人体重量的2%~3%,但是它的血液供应量却占全身血液量的20%。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心脑互相影响,互相制约,互为因果。
  在医学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古今中外历来提倡整体治疗和预防,可是由于疾病的重点靶器官不同,临床治疗学逐渐发展成为以专科为主的医疗模式。这种医疗模式有其优势,但从现在的临床实际看来,它又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一个专科很难将心、脑、肾的疾病同防同治,而各脏器之间的疾病又往往是相互关联的。因此,提倡整体、全面的诊病、治病、防病思维是十分重要的。随着医学学科的发展,整体预防、治疗的观念日益受到重视,而历来把机体作为整体进行治疗的中医药,无疑将展示更大的魅力。
   文/秦勤
作者: 2007-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