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一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网
摘要:8月19~21日,由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办、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召开。林业生物质材料是以木本植物、禾本植物和藤本植物等森林植物类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及其内含物与加工剩余物和林地废弃物为原材料,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高技术手段,加工制造性......

点击显示 收起

        8月19~21日,由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主办、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召开。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靳芳,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李向阳,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所长叶克林出席会议。

        林业生物质材料是以木本植物、禾本植物和藤本植物等森林植物类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及其内含物与加工剩余物和林地废弃物为原材料,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高技术手段,加工制造性能优异,环境友好,品种多样,附加值高,用途广泛并能替代石化、矿产资源产品,具有现代新技术特点的一类新型材料。加快生物质资源的培育、研究和利用,对缓解我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环境两大“瓶颈”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是2006年12月16日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成立后的首届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生物质材料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讨会邀请了美国林产品实验所的JerroldE.Winandy博士、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鲍甫成研究员分别做“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林业生物质与生物质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质材料学科规划构想”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当前我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九大研究领域:生物质材料结构、组分与性能,生物质材料性能生物学形成与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生物质材料保护与理化改良,生物质材料的化学利用资源化,生物质材料生物技术,生物质重组材料设计与制备,生物基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生物质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和生物质材料标准化研究。并确定,第二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于2008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召开。

        来自全国各农林高校、科研院所与生物质产业企业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收到会议论文102篇,41位专家学者就生物质材料资源结构与理化性能、生物质材料保护与功能性改良、生物质材料加工技术、生物质能源、古建筑木结构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参会的年轻人比例高。70%会议代表是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有28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分会场做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生物质材料科学研究事业后继有人。
作者: 2007-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