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内科学年报》发布14项最新进展 我国学者侯凡凡榜上有名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今年7月,美国《内科学年报》(AnnInternMed)发表报告《内科学最新进展》,列举了2006年内科学领域最重要的14项研究成果,我国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侯凡凡等完成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延缓晚期肾功能不全进展”研究,成为其中唯一由中国人完成的课题。...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7月,美国《内科学年报》(Ann  Intern  Med)发表报告《内科学最新进展》,列举了2006年内科学领域最重要的14项研究成果,我国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侯凡凡等完成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延缓晚期肾功能不全进展”研究,成为其中唯一由中国人完成的课题。该报告称,这些研究为解决内科临床的诊断和治疗问题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对当前临床实践具有重要影响。  

侯凡凡等完成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延缓晚期肾功能不全进展”研究,证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贝那普利治疗,能有效减少晚期非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生终末期肾衰竭的危险性,改变了晚期肾脏病禁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的传统治疗理念。  

与其并列的13项重要研究成果分别是:大剂量阿托伐他汀有效预防脑卒中;口服阿斯匹林预防动脉栓塞事件的安全性优于阿斯匹林和氯吡格雷联合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安全性优于颈动脉支架;散步改善症状性外周血管病;服用β-受体阻滞剂的中度危险患者大血管手术前没有必要常规评估心功能;CT血管照影有效诊断急性肺梗塞;β2受体增效剂沙美特罗治疗哮喘无效且可能增加不良反应;空腹血糖增高的高危患者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能预防糖尿病;甲氧苯青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是美国急诊室收治的皮肤、软组织感染最常见的原因;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脊柱狭窄或退行性脊柱前移的疗效并不优于非手术治疗;用PSA筛查前列腺癌对健康状况不良、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群不宜作为常规;绝经期健康女性补充钙和维生素D防止髋关节骨折;在所有健康服务单位筛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必要性。上述研究的结论,目前已经或正在用于指导相关临床实践指南的修订。  

循证医学研究是用系统、规范的方法收集、分析证据并研究如何遵循证据进行医疗实践或卫生决策的科学。1992年,《美国医学会杂志》首次提出循证医学概念,短短十几年间,循证医学研究冲击了整个医学界。《柳叶刀》杂志把循证医学比作“医学实践中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华盛顿邮报》将其称作“医学史上又一杰出成就”,认为它将彻底改变21世纪的医学实践模式。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卫生资源有限、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诊疗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上述成果的循证医学研究将为解决医患矛盾提供科学证据。
作者: 2007-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