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为临床药师架起交流之桥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通过参加这样传统的药学盛会,不但自身在专业上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把会议上的重要信息传达给国内不能参会的临床药师,可以为他们架起一座座和国际沟通、交流的桥梁。对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朱珠教授来说,自2002年以来,每年参加世界药学大会成为她专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幕。从2002年开......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参加这样传统的药学盛会,不但自身在专业上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把会议上的重要信息传达给国内不能参会的临床药师,可以为他们架起一座座和国际沟通、交流的桥梁。
  对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朱珠教授来说,自2002年以来,每年参加世界药学大会成为她专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幕。
  从2002年开始,每年赴国外参加完世界药学大会之后,在由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临床药师参加的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FIP卫星会上,朱珠教授都要进行一个特殊的学术交流——汇报FIP大会会议的内容。
  在朱珠教授的个人电脑上,记者看到,每年回国后汇报FIP大会内容的幻灯片,她都按年份保存着。在这些幻灯片中,朱珠教授不仅把会议的重点精髓用中英文列出,而且会上推荐的药学参考新书、新的光盘、有价值的药学网站,包括国外同行实际做法的图片都附于其上,这些看似简单,实则饱含着她诸多心血的汇报幻灯让国内的临床药师大大受益!
  回忆起这5年的参会经历,朱珠感慨道:“其实我们去开会压力蛮大的,因为带着任务。”会前,由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指定的几位参会者都要事先分工,谁负责回去传达哪方面的内容、侧重于什么方面都要一一落实。因此,在会上就必须认真地听、去收集资料,然后努力以最快的时间消化。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2007年世界药学大会上,朱珠作为主要的组织参与者之一,负责壁报区、学术组工作、医院参观等方面的工作,并作为分会场的主持人。对于这些工作,她乐此不疲。面对记者,她这样表述了自己的心愿:希望通过促进我国临床药师与国际的学术交流和沟通,为我国医院药学事业的发展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中国医药报记者 白毅
  ■图为2005年,FIP领导参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 (图片由中国药学会提供)
  
作者: 2007-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