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21届国际淋巴学大会在沪召开

来源:新华网
摘要:记者从9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第21届国际淋巴学大会上获悉,大量先天和继发的淋巴水肿疾病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沉重负担,虽然这类疾病目前难以根治,但是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及时预防和正确治疗,使患者得以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淋巴水肿是世界性的疑难病,是淋巴学科最主要的疾病。淋巴系统是人体的重要循环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从9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第21届国际淋巴学大会上获悉,大量先天和继发的淋巴水肿疾病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沉重负担,虽然这类疾病目前难以根治,但是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及时预防和正确治疗,使患者得以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

  淋巴水肿是世界性的疑难病,是淋巴学科最主要的疾病。淋巴系统是人体的重要循环系统,通过输送组织中的水分、大分子、细胞活性因子、免疫细胞和代谢产物来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淋巴回流一旦受阻,水分和大分子等在组织中淤滞就会形成水肿。淋巴水肿多见于四肢,以下肢常见。

  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刘宁飞教授介绍说:引起淋巴水肿的原因除了先天的基因变异外,手术、创伤、细菌感染等都可以造成继发性淋巴水肿。2006年,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消灭了丝虫病,但是丝虫病引发的淋巴水肿患者仍然大批存在,世界卫生组织将丝虫病引发的淋巴水肿列为第二大致残疾病。恶性肿瘤术后导致的淋巴水肿也不容忽视。近年来,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不断增高,手术后上肢水肿的患者也随之增多。

  淋巴水肿是一种慢性疾病,早期常常被忽略,随着肿胀加重,晚期形成组织纤维化,患者肢体增大如同“大象腿”;淋巴回流障碍又降低组织免疫功能,频繁的组织感染会加重水肿,形成恶性循环。淋巴水肿还有恶变的可能。

  专家同时指出:面对迫切需要开展的预防和诊疗工作,目前我国从事淋巴学临床和基础研究的专业人员严重短缺,仅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山东大学开展相应的工作。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外科治疗淋巴水肿已经有40多年,工程院院士张涤生教授创立的“烘绑疗法”享誉国内外。

  这是国际淋巴学会成立41年来首次在我国举行的国际淋巴学界最高水平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作者: 2007-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