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2009中国土壤保健论坛”试解食品安全难题

来源:新华网
摘要:3日在陕西杨凌举办的2009中国土壤保健论坛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此次论坛由农业科技报社、农林卫视、陕西农村广播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6名专家教授,就土壤污染、科学施肥、土壤保健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共同倡导土壤保健理念,大力推广防治土壤污染新技术,提倡走土壤保健--作物保健--人体保健......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何如今"瓜不甜、菜不香、面不筋、果无味"?3日在陕西杨凌举办的"2009中国土壤保健论坛"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此次论坛由农业科技报社、农林卫视、陕西农村广播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6名专家教授,就土壤污染、科学施肥、土壤保健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共同倡导"土壤保健"理念,大力推广防治土壤污染新技术,提倡走"土壤保健--作物保健--人体保健"路子,吸引了甘肃、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农民技术员、各地农业种植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代表等近二百人参加。  

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工业化派生出的化学农业虽然收到了增产的效果,但也给农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部分农民盲目追求高产量,超量使用化肥、农药和不合理的耕作管理,使土壤污染物剥夺了土壤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导致土壤营养失衡,作物抗性下降,产品质量下降,失去了原有风味。看不见的土壤污染所生产出的农产品已摆上人们的餐桌,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毒大米、毒蔬菜"事件,严重危及人类健康,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已势在必行。  

据悉,目前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致力于采用简易可行,费低效宏的土壤保健技术研究,促进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陕西赛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一些与会专家在论坛发言中说,该公司的"赛众28"特种配方肥料从修复土壤污染,修复植物细胞,更新农作物根系入手,通过调节、调理、降解和吸附等作用,增加土壤自然活性,从而达到土壤健康、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生产出安全营养的农产品。  

专家们认为,只有保证"净土",方可拥有"洁食",如何防止土壤污染,让所有的土壤生产出安全营养的农产品,是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性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第十六届农高会期间举办该论坛,围绕土壤保健进行探讨,有益于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和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腾讯大秦网讯】3日上午,“2009中国土壤保健论坛”在陕西杨凌举行。论坛就土壤污染、科学施肥、植物保护、蔬菜高效栽培、土壤保健技术及其产品研究进展等6个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大力推广防治土壤污染新技术,通过土壤保健、作物保健达到对人体保健的作用。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工业化派生出的化学农业虽然收到了增产的效果,但是部分农民因盲目追求高产量而超量使用化肥、农药以及不合理的耕作管理,使土壤污染物剥夺了土壤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导致土壤营养失衡,出现“瓜不甜、菜不香、面不筋、果无味”现象。而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毒大米、毒蔬菜”事件。如何防止土壤污染,让所有土壤生产出安全营养的农产品,是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论坛发言中,与会专家和农民均表示土壤污染严重危及人们健康,在作物种植过程中,需要从修复土壤污染,修复植物细胞,更新农作物根系入手,通过调节、调理、降解和吸附等作用,增强土壤活性,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赵慧艳指出,当人为向土壤中输入的有害物质过多,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会引起土壤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微生物活动受到抑制,农作物病虫害猖獗,农作物产量和质量下降,有害物质或其分解产物在土壤中逐渐积累,通过“土壤—植物—人体”,或者“土壤—水—人体”间接被人体吸收,危害人体健康。

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就土壤污染、科学施肥、土壤保健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来自甘肃、河南、河北、陕西等地的农民技术员就土壤保健技术进行了交流。专家们同时倡导呼吁实现“土壤保健—植物保健—人体保健”的良性循环,促进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作者: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