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中美高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北京科普之窗
摘要: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adi-china)、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BAAD)联合主持的“中美学术研讨高层论坛—老年痴呆学术交流座谈会”于2009年11月18日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隆重举行。会议秘书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王虹峥教授介绍了参会嘉宾:美国老年痴呆协会、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北京交通......

点击显示 收起

  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adi-china)、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BAAD)联合主持的“中美学术研讨高层论坛—老年痴呆学术交流座谈会”于2009年11月18日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研讨的主题为:痴呆早期诊断-生物标记与神经影像学研究。  

  会议由adi-china盛树力副主席主持,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卫生部郭苗云处长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王昌恩处长分别代表政府部门讲话。会议秘书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王虹峥教授介绍了参会嘉宾:美国老年痴呆协会、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医科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武汉同济医学院,北京生物制品鉴定所等二十个单位25名专家参加了高层研讨会。

  副主席王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老年痴呆研究工作在国内的覆盖情况,研究项目、种类和整体概况,参会专家介绍了AD影像学在国内的研究状况及研究发现,提出内嗅皮质区的改变有希望成为AD早期诊断的依据。协和医学院专家报告了神经转运投药进入脑或脊髓实质,能有效的治疗AD疾患的科学研究。而上海课题组从中草药中发现新的植物单体化学成分为AD治疗增添了丰富内容。来自临床的专家报告了AD病例家系研究观察及基因筛选情况。

  美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Dr.  Maria  Carrillo  从五个方面介绍:1、美国老年痴呆协会的任务  2、协会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  3、AD早期诊断研究    4、WW-ADNI  的努力  5、国际研究资助项目

  Dr.  Maria  Carrillo主席表示,欢迎全世界的科学家积极申请国际科研基金,美国国际科研基金是对所有科学家开放的。

  到会的各专家委员都积极发言并投入到了热烈的讨论中。通过与美国AD组织的积极沟通和召开专题研讨,对加强今后的双边学术交流,建立横向联系,在发病机理、早期诊断、治疗药物等方面学习国外新经验,推动我国老年痴呆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 2009-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