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七届世界卒中大会在首尔举行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科学时报潘锋报道]卒中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等四高特点,也是导致全球人类致残的首要病因。在世界卒中日即将到来之际,第七届世界卒中大会10月13日~1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大会发布了2010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六分之一(ONE......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时报 潘锋报道]卒中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等“四高”特点,也是导致全球人类致残的首要病因。在世界卒中日即将到来之际,第七届世界卒中大会10月13日~1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大会发布了2010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六分之一”(ONE IN SIX),其含义是指全世界每6个人中有1人可能在一生中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而每6分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来自各国的医学专家在这一世界级高端专业会议上交流了卒中防治研究的最新成果。

 

出席本届大会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王拥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世界有1500万人发生卒中,600万人死于卒中;全球3000万卒中患者,大多数都伴有残疾,从2000年到2008年,中低等收入国家卒中的发生逐年增加,首次超过高收入国家20%。吸烟、压力、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心脏病是卒中发病的六大危险因素。

 

王拥军强调,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曾经患过卒中,其再次复发的风险将比普通人高9倍,而卒中复发者中约有20%的人致死,因此卒中治疗需要长期坚持。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危险程度,给予最合适的个体化治疗药物,已经成为全球医疗界共同倡导的一项治疗理念。对于风险评估较高的卒中患者,应采取更为积极的二级预防治疗策略,即有效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的水平,使用更强的波立维抗血小板药物治疗,重视卒中患者的后期康复治疗等。虽然康复治疗不能逆转脑损伤,但有助尽早恢复患者功能,减少并发症。

 

多位与会专家在报告中强调了预防卒中发生的重要性,指出控制已经存在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积极适度的体育锻炼、健康饮食和避免肥胖、限制酒精摄入、戒烟等都是降低卒中发生和危害的重要措施。专家提醒要特别警惕小卒中,即短暂性脑缺血(TIA)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对人的危害不大,因此常常被忽视,但它却是卒中来临前的“预警”,如不采取积极的诊治措施,将有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卒中。

 

王拥军指出,中国卒中防治面临六大挑战,一是没有开展具有代表性、时效性的脑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二是尚未建立全国的脑血管疾病社区登记与综合防治网络;三是诊断、防治和康复领域关键技术与方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四是缺乏国家级防治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五是缺乏多学科研究团队与人才的建设;六是虽然颁布了《2010中国急性缺血性卒中诊治指南》和《2010中国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指南》,但《指南》与临床实践脱节,中国缺血性卒中治疗现状令人堪忧,近1/3的卒中患者出院时未接受抗血小板治疗,建立及时、规范、系统的卒中医疗防治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科学时报》 (2010-10-19 A4 国际)

 

更多阅读

 

全球心脏房颤卒中预防方案征集在华启动

 

中国设立脑卒中教育日

 

《柳叶刀》:补充叶酸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作者: 潘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