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原生中药材龙脑认知与利用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原生中药材(新晃龙脑)认知与合理利用研讨会于5月24~26日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召开。天然龙脑是稀有、贵重的中药材,历代中医名家在治疗诸多疑难重症的方剂中都有所应用。近年来,天然龙脑被广泛用于中医临床、预防保健、美容和清净空气等方面。该药材以往主要依靠......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原生中药材(新晃龙脑)认知与合理利用研讨会于5月24~26日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中华中医药学会、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新晃县政府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80多人出席了会议。

天然龙脑是稀有、贵重的中药材,历代中医名家在治疗诸多疑难重症的方剂中都有所应用。近年来,天然龙脑被广泛用于中医临床、预防保健、美容和清净空气等方面。该药材以往主要依靠进口和人工合成,而临床初步验证,天然龙脑无论是临床疗效或是低副作用明显优于人工合成。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在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中,充分利用本地特有的湘西山区自然条件优势,自1988年发现第一棵龙脑樟母树后,通过现代科学技术,人工繁育出“龙脑樟L-1”,并获得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经过23年的发展,目前该县已种植10300亩原料林,建成了年产100吨天然龙脑和4000吨龙脑液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龙脑樟繁育及天然冰片提取关键技术研究”列入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从龙脑樟植物中提取天然冰片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10年国家星火计划;优质龙脑樟苗木繁育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2010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项目的实施,除带动当地农民种植,增加经济收入外,每年季用农民工6万多个,为当地山区农民带来300多万元收入,成为该县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原生中药材龙脑研发战略;从龙脑到天然冰片;天然冰片的研究进展;龙脑原液在五官科临床应用;天然冰片在美容护肤中的应用;修复生态,发展山区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为我国天然龙脑的研究、开发利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会议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向湖南省新晃县龙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授予“天然龙脑资源保护与研发利用基地”牌。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苗冲万亩龙脑樟种植基地。(严石)

作者: 2011-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