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二届北京中西医结合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首都医科大学共同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和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承办,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北京中西医结合国际研讨会”将于2012年5月19-2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中医局局长赵静、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致辞并讲话,......

点击显示 收起

  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首都医科大学共同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和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承办,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北京中西医结合国际研讨会”将于2012年5月19 - 20日在北京举行。

  大会特邀院士陈可冀、陈香美、孙燕、韩济生、吴以岭参加,陈可冀院士、韩济生院士、吴以岭院士分别在大会做学术报告。北京市中医局局长赵静、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致辞并讲话,美国针灸协会会长Prof. Richard Yennie向大会致贺并作学术报告,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的中西医结合学者、针灸团等百余人参会,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名中西医结合学者、医务人员参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中西医结合思路方法和研究方向的探讨”,在首届北京中西医结合国际研讨会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将继续展示近年来中西医结合各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成果,为国内外中西医结合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中西医结合医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独特的理论视角及突出的临床疗效已经引起了世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中西医结合可实现中医与西医的优势互补、扩大治疗病种、提高临床疗效、减低医疗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本届大会除了邀请到国内外业内顶级专家与大家分享研究成果和经典案例外,更将以其开创性的会议模式和内容就中西医结合发展方向、研究方法展开实质性探讨,达到从本质上推动中西医结合发展的目的。“中西医结合基础和临床研究论坛”,“针灸发展论坛”,“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委论坛”,“获奖优秀摘要口头展示”以及“中西医结合产业化发展论坛”是大会的几大亮点。

  本次中西医结合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首次共同承办的中西医结合国际大型会议,希望通过大会推动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树立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患的理念,同时挖掘培养中西医结合研究的人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的结晶,为中华民族的繁荣

  和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中西医结合是在我国中医与西医并存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人民的医疗卫生保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西医结合充分吸收了两种医学之所长,并使之相互沟通、融合,相互促进、补充,对继承发展中医药学,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促进我国医学和世界医学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中西医结合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在政府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各医学医疗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中西医结合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人才培养体系也正在逐步形成,北京作为中西医结合的学术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学的术研究水平不断的提高,在感染病学、急诊、肝病、儿科、妇科、神经病学等多个学科均取得了具有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也更加广泛。中西医结合已走向了国际,引起了国际学者的研究兴趣,新的国际医疗学术体系也正在逐步形成。尽管如此,我国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虽然在单独学科上均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缺少各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对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便是‘中西医结合的学术研究’,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在讲话中指出:“中西医结合医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独特的理论视角及突出的临床疗效已经引起了世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中西医结合可实现中医与西医的优势互补、扩大治疗病种、提高临床疗效、减低医疗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作为第二届大会的主要承办方之一,北京友谊医院具有悠久的中西医结合发展历史,医院一向极其重视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拥有一支雄厚的中西医结合医疗、科 研队伍。在中西医结合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方已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特别是对危重症感染、慢性肝病、心身疾病、儿科常见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基础及临床研究在北 京、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一定影响。 此次中西医结合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促进中西医结合新思路新方法新研究方向的产生,从而推动中西医结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 2012-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