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仪器信息网
摘要:国家药典委员会于2013年3月28-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疫苗专题讨论会。药典委员会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国家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相关负责人、中检院、药品审评中心有关专家、药典会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病毒性疫苗相关生产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类制品新增......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药典委员会于2013年3月28-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疫苗专题讨论会。药典委员会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国家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相关负责人、中检院、药品审评中心有关专家、药典会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病毒性疫苗相关生产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类制品新增各论起草稿以及相关标准提高课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相关意见和建议经我委将整理汇总后将提交病毒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和确定。请各有关单位关注会议讨论内容,并结合具体品种开展相关工作,及时提交相关资料。

  一、《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类制品新增各论起草稿讨论

  (一)黄热减毒活疫苗

  1. 毒种检定项下增订主种子批和工作种子批外源性禽白血病病毒和外源性禽腺病毒检测;主种子批猴体神经毒力检查在嗜内脏性试验的基础上增订嗜神经性试验。相关要求参照WHO技术指南执行,生产企业应参照WHO相关要求开展方法学的研究和验证。

  2.病毒原液(未加入稳定剂)检定项下增订蛋白质含量测定,由生产企业建立方法并测定多批制品,汇总检测结果提出蛋白质含量限度建议,报送我委后提交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审议。

  3. 种子批病毒滴定同时采用蚀斑法(PFU)和小鼠法检测, 中间品和成品病毒滴定检测采用PFU法;

  4. 中检院与相关生产单位开展协作研究,采用WHO黄热减毒活疫苗国际标准品建立我国黄热疫苗国家标准品;同时应研究确定效力测定国际单位(IU)与蚀斑单位(PFU) 相关性。

  (二) 水痘减毒活疫苗

  1. 建议生产用毒种项下各级种子批毒种代次规定为“各级种子批代次应按批准的执行,工作种子批传一代制备疫苗”;

  2. 建议毒种检定项下猴体神经毒力试验仅限主种子批进行, 工作种子批免做;

  3. 制造项下病毒培养温度建议规定为 “适宜的温度培养适宜的时间”;

  4. 毒种检定项下关于增订工作种子批 “病毒外源因子检查”,并建议作为病毒减毒活疫苗共性问题,提交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审定后作出统一规定;

  二、 病毒类制品相关标准提高课题

  (一)、肾综合征出血热鉴别试验(ELISA)的建立

  课题协作单位长春生研所初步完成了肾综合征出血热鉴别试验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的建立,并就检测试剂的制备、精确性、特异性以及稳定性等初步验证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完善方法学研究提出如下建议:

  1. 进一步开展佐剂解离前后检测值的对比研究,以评价佐剂解离对检测方法的影响;

  2. 进一步完善检测试剂盒的稳定性研究;由中检院牵头组织相关生产企业对该方法的扩大验证;

  4. 关于检测试剂是否需要同时对两个型的病毒进行鉴别需提交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进一步讨论确定。

  (二)、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猴体神经毒力试验

  建议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牵头将成都所、武汉所和兰州所委托中检院开展的猴体神经毒力研究结果及总结报告予以汇总并提出具体修订建议,尽快反馈我委后提交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审议并确定。

  对于成都所研究结果中接种高剂量(毒种病毒量超过6.6 lg PFU/ml)试验组猴体神经组织细胞出现病变的情况应予以高度关注, 并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三)、 宿主细胞蛋白标准品制备方案讨论

  根据药典委员会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2012年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建立宿主细胞蛋白(HCP)参考品,以及完善HCP残留量测定方法的意见,经进一步讨论,建议采用收取细胞培养上清和裂解细胞蛋白混合后进行定量,经标化后制备HCP检测参考品。中检院将根据上述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确定相关研究方案开展研究工作。

  三、人用狂犬病疫苗标准相关问题的讨论

  (一)关于灭活剂β-丙内酯对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和安全性的相关影响

  基于1987年巴斯德公司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因β-丙内酯导致人血白蛋白变性致疫苗接种后过敏反应发生的报道,本次会议就进一步完善人用狂犬病疫苗及相关产品病毒灭活工艺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如下建议:

  1.生产企业加强人用狂犬病疫苗使用后不良反应发生的监测,并对接种后出现过敏反应与使用β-丙内酯导致人血白蛋白改变所致的相关性进行调查;

  2.生产企业进一步开展完善生产工艺的研究,包括在病毒培养过程中取消人血白蛋白稳定剂的工艺改进研究;比较纯化前灭活与纯化后灭活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影响,为优化生产工艺提供相关依据;

  (二)基于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关于《中国药典》三部2015年版病毒类制品遴选的意见,强调《中国药典》2015年版三部将不再收载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和地鼠肾细胞)(液体剂型), 以鼓励和推动相关生产企业加快产品工艺优化、开展冻干制剂的工艺研究。

  四、麻腮风减毒活疫苗生产用人二倍体细胞管理相关问题

  建议相关单位对已批准的生产用人二倍体细胞延长代次用于病毒疫苗生产开展相关研究。有关MRC5细胞株的限定代次的具体修订意见, 提交病毒制品专业委员会审定。

作者: 2013-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