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为做好整体科研布局,细化科研任务与目标,有效促进团队合作,12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所召开了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来自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上海生科院神经所)和20个共建单位(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心理研究所、遗......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做好整体科研布局,细化科研任务与目标,有效促进团队合作,12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所召开了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来自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上海生科院神经所)和20个共建单位(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心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肥物质研究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第三军医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的49名骨干人员和中心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使骨干人员对中心的建设历程、中心宗旨、总体目标、阶段目标、研究方向布局、经费统筹管理办法、人才遴选与人事管理制度、考核机制等有了全面了解。

  49名骨干分别围绕中心的研究领域,汇报了已有的工作基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合作意向和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在初步了解全体骨干情况的基础上,脑认知功能的环路基础、脑疾病机理与诊断、脑研究新技术三个领域的研究部长,与大家共同讨论确定了三大领域的组成成员;随后三个研究部长各自召集团队成员,讨论并凝练整合了团队总体目标,同时将团队成员分拆成四至六个需要完成不同任务的合作小组。14日上午,三位研究部长和部分小组长向全体骨干汇报了研究团队的组成情况与合作模式、研究思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

  蒲慕明在总结中表示,中心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了50个脑科学领域的顶尖实验室和学科交叉实验室,并初步确定了研究目标和合作团队,为中心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心将尽全力推进三大研究领域的目标任务和交叉合作,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实现重大突破,争取成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改革进程中的成功试点和参照范式;为避免出现拼盘模式,中心将要求每位骨干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提交各实验室下三年任务书,并通过同领域成员和中心执行委员会两上两下的程序,讨论修改确定每个成员的最终研究任务和目标,从而有效促进团队合作攻关模式的实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