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2014年医学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的主题为雾霾与健康的2014年医学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我国环境雾霾污染现状及其对健康的影响、该领域最新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以期凝练雾霾与健康关系中亟须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和研究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的主题为“雾霾与健康”的2014年医学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基金委副主任沈岩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生态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单位的2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围绕我国环境雾霾污染现状及其对健康的影响、该领域最新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以期凝练雾霾与健康关系中亟须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和研究资助方向。

沈岩指出,大气雾霾是目前我国刻不容缓、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呼吁专家能够充分地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围绕“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教授朱彤认为,应当加强对于雾霾的组分甄别、雾霾对健康影响的协同效应和关键机制以及健康效应标志物的识别寻找等方面的研究。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强调,应聚焦室内污染与呼吸系统疾病研究,“空气污染暴露的测量是难题,较之动物实验,人群数据(特别是大队列研究)更有说服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郑玉新强调,雾霾研究要避免“刻舟求剑”和“盲人摸象”,应加强力量研究颗粒物健康效应的风险评估、早期预警标志和早期干预模式,并进一步提出了开展特定暴露的精细流行病学研究的意义。

专家一致认为,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现场、人群研究,同时注重机制研究,注重多学科融合,结合临床医学、环境科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和毒理学等学科优势,集成攻关;开展“雾霾与健康”基础研究也需兼顾短期和长期研究,寻求研究方法与手段的新突破。

《中国科学报》 (2015-01-29 第4版 综合)

作者: 彭科峰 2015-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