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科学网www.sciencenet.cn
摘要:科学网讯(记者高长安通讯员杨叁平)2月27日,2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陈灏珠、顾健人、陈凯先、杨胜利、杨宝峰、张运、陈亚珠、王威琪、唐希灿、王红阳、葛均......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网讯(记者 高长安 通讯员 杨叁平)2月27日,2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陈灏珠、顾健人、陈凯先、杨胜利、杨宝峰、张运、陈亚珠、王威琪、唐希灿、王红阳、葛均波、丁健、于金明、王广基、吴以岭等15位两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李仁涵,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正逵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泰国、罗马尼亚、加拿大、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7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络病理论发展大计。

络病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并发症等多种难治性疾病防治具有独特指导价值的应用理论,成为近年国内外医学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和焦点。自2005年起国际络病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本次大会以“传承、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是在络病理论日益受到国内外医学界关注的背景下召开的又一次国际学术盛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副局长致辞时说,近年来,络病学科始终坚持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中医理论的核心驱动作用,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有益借鉴。

马建中认为,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推动中医络病学科创新发展以及中医药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一是坚持继承创新,注重深入发掘中医药古典医籍宝库,既要善于从古代经典中寻找创新的灵感,也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的科学技术,吸取营养为我所用。从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中寻找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手段。二是坚持统筹协调,运用中医药的整体观念和协调发展的理念,注重中医药在临床、科研和生产实践中的整体性,注重从中医临床研究中发现问题、探索方向,强化以临床疗效为基础的中医药基础与应用研究。三是坚持生态绿色,大力倡导中医药的健康绿色理念,加强中药的资源保护,为中医药永续利用提供保障。四是坚持包容开放,充分运用多学科多领域新技术新方法,从提高临床疗效入手,积极探索现代医学与中医药学共荣发展的切入点,同时要更加积极开展中医药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为中医药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五是坚持共享惠民,加强中医药在防治重大疑难疾病以及养生、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研究,提升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健康。

李仁涵局长发言时强调,在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的带领下,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医络病学学科蓬勃发展,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体系,并分为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两大分支,使络病学学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基于转化医学思维,遵循中医学学科的规律,将理论、临床、创新药物研发有机结合,形成了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建立起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络病重点研究室,形成了全国上万人的络病研究团队,有近三十位院士及其团队参与的研究小组形成了围绕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成果转化的高层次各领域院士的智囊团队等等,对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张运、杨宝峰、于金明、吴以岭等院士分别在院士论坛作报告。大会还分设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论坛、脑血管病论坛、心律失常论坛、心力衰竭、呼吸论坛、糖尿病论坛、肿瘤学论坛、慢病论坛等八个学术论坛。会议同时在各省市分设400余个视频直播分会场,全国20000余名医师共享中医络病学创新研究成果。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推动了中医络病理论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迈进。

作者: 高长安 杨叁平 2016-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