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中国科学家发明血型改造仪 B型剪成O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国的军事医学科学家近来发明了这台神奇的机器——血型改造仪。“血型改造仪的发明使‘B到O血型改造’项目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研究员章扬培说,“它实现了血型转换的标准化和自动化。”章扬培是“B到O血型改造”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正琢磨着如何使血型改造仪小型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发生战争、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B型血转变成O型血的技术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一部机器,B型血就变成了O型血。中国的军事医学科学家近来发明了这台神奇的机器——血型改造仪。

  “血型改造仪的发明使‘B到O血型改造’项目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研究员章扬培说,“它实现了血型转换的标准化和自动化。”

  章扬培是“B到O血型改造”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正琢磨着如何使血型改造仪小型化。“将来就像小学生用的双肩背书包那么大。”章扬培说。

  把B型“剪”成O型

  人体血液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细胞成分,另一部分是非细胞成分。血液经过离心分离后,浮在上面的淡黄色透亮液体是血清,也称血浆,是非细胞成分;沉在下面的是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据“B到O血型改造”项目主要完成人宫锋介绍,人体血液主要分为O、A、B、AB四种血型。血型由红细胞表面抗原决定,各类血型表面抗原如表所示。

  “把B型血转换成O型血,只需将B抗原最后一个半乳糖去掉。”章扬培说,相对而言,A型、AB型结构要复杂一些,因此血型转换也更不易实现。

  要想“变B为O”,关键是要找到一种酶,把最后那个半乳糖水解掉。章扬培形象地把这个酶比喻成一把“剪刀”。

  美国科学家最早找到了这样一把“剪刀”。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20多年中,美国纽约血液研究中心的专家试用了瓜耳豆、黑曲霉等各种材料,最后从一种名为桑托斯的咖啡豆中提取了一种酶——“α-半乳糖苷酶”。

  然而,α-半乳糖苷酶量少得可怜,50磅桑托斯咖啡豆里得到的“剪刀”只够做一次实验。于是,科学家又借助了基因工程原理。1995年,美国科学家克隆了“剪刀”的基因,并把它转移到酵母上,就像做馒头一样,让“剪刀”发酵,生出无数个“剪刀”,然后再从酵母上把“剪刀”提炼出来。

  要获得自主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昕权接受本刊采访时评价道。

  然而,O型血也并非万能的。空军总医院血液科主任纪树荃指出,O型血虽然没有抗原,但它的血浆中含有抗A、抗B抗体,能凝集A、B、AB型红细胞,使之寿命缩短或立即破坏,也会造成输血反应。因此,目前医院给病人输血仍然要求血型相同,而且要做一对一配血实验,不发生凝血就可以输,反之则不行。

  但纪树荃说,目前医生经常根据需要给病人输成分血,比如只输血小板。如果去掉血浆,只输O型红细胞,从理论上讲,是不会出现输血反应的。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李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