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正视差距 迎头追赶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药物流行病学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它有哪些研究方法。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处于何种水平。为此,在会议间歇,记者就以上问题及其他与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相关的问题采访了药物流行病学奠基人Brain教授,国际药物流行病学学会主席SeanHennessy教授,本次大会的两位主席——上海市药品不良反......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行病学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它有哪些研究方法?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处于何种水平......这些问题萦绕记者心头。为此,在会议间歇,记者就以上问题及其他与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相关的问题采访了药物流行病学奠基人Brain教授,国际药物流行病学学会主席Sean Hennessy教授,本次大会的两位主席——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和ISPE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薛松林博士。有关专家表示,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起步较晚,与国际相对成熟的研究相比有较大差距,我们应——
  记者: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亚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促进合理用药”。我之前曾查阅过一些资料,药物流行病学定义好像并没有统一标准,有很多种说法。请问国际上是如何对其进行定义的?
  Brain教授:可能别人有不同的定义,我的定义是:药物流行病学就是研究药物在人群群体内的作用。
  杜文民博士:我补充一下药物流行病学和临床药理学的区别。临床药理学关注的是一个人用了药以后的反应如何,包括药物效果、不良反应,甚至药物经济学等内容,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是一个人群同时用了某药以后的反应。
  记者:目前国际上药物流行病学的研究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Sean Hennessy教授:目前药物流行病学的研究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描述性的,没有设立对照组,只是描述药物的不良反应情况;另一种方法是分析性的方法,即设立了对照组,这种方法的结果更有说服力。分析性的研究方法又包括两种。一种是试验性方法,通过实验设计来比较暴露于药物和没有暴露于药物的结果。这样的研究就更有说服力地检验发生不良反应是不是跟暴露某种特殊药物有因果关系。试验性研究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如由于伦理等方面的原因使这种研究不能开展,或者研究需要太多的时间和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困难太大难以完成。因此,就需要另一种替代性的分析性方法,即观察性研究。这种研究方法就是随机对照研究用药和没有用药患者的结果。由于这种研究方法没有试验设计在里面,不能保证一定有可比性,这是这一研究的缺陷,但有时它却是惟一的手段。
  记者: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和国际上还存在什么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杜文民博士: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起步较晚,尽管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复旦大学王永铭教授在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时就曾使用药物流行病学的方法来分析,也可以说我们那时已经在开展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不断有收获,做过一些小规模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另外,中国药学会也建立了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使药物流行病学在学术上有了一定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药物流行病学专家做的重要贡献是推动我国建立了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制度。但由于经费等原因,我国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发展很缓慢。
  随着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和我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感到要尽快和国际接轨,我国自己目前只能做些小规模的研究,从大型课题研究来说,我国一直没有大型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要想有大的发展,就必须尽快和国际接轨,和国际组织建立联系。2001年我们组建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时候,就提出我们要建立应有的数据库和资料监测体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用于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比较大的数据库,此时我们感到更需要向国际上学习更多的东西。如对数据库怎么管理、怎么应用,怎么做研究,我们需要得到国际专家的支持。
  全世界有那么的药物,可现在国际上药物流行病学的文章都是西方人的资料,没有我国中国人的资料,希望以后能有。 文/本报记者 朱国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