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海洋研究所
摘要: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全斌等完成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海藻硫酸多糖是海藻所特有的一类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包括抗病毒、抗肿瘤、对生长因子作用、对免疫系统作用和抗凝活性等。此外,海藻硫酸多糖还对其它被膜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并能够抑制内皮细胞形成管状结构。......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全斌等完成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海藻硫酸多糖是海藻所特有的一类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包括抗病毒、抗肿瘤、对生长因子作用、对免疫系统作用和抗凝活性等。此外,海藻硫酸多糖还对其它被膜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并能够抑制内皮细胞形成管状结构。海藻硫酸多糖还具有两种抗肿瘤机制,一是通过激活巨噬细胞,直接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而杀死肿瘤,二是直接抑制肿瘤生长而不影响正常组织生长,因而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抑瘤成分。海藻硫酸多糖还表现出一些类肝素多糖的特性,通过肝素辅酶II发挥抗凝血作用。到目前为止,有些海藻硫酸多糖已经表现出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但天然的海藻硫酸多糖多为大分子量的多糖,由于分子量巨大,导致其粘度较大,不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且很难通过机体不同的屏障,或者只能停留在血管内而不能到达治疗组织。而低分子量多糖则可较容易通过这些屏障到达治疗组织,因此研发一种优良的降解方法,制备出不同低分子量多糖,对研究海藻硫酸多糖的作用机制,改善其已有活性,开发其新的功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发明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是以天然海藻硫酸多糖为原料,将海藻硫酸多糖溶液中加入抗坏血酸和过氧化氢,经过配比、搅拌、控温,恒温降解、透析或超滤、减压浓缩、冷冻干燥,制得分子量为4?100KDa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产物。该方法的发明成功,为海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目前,国内外对多糖降解一般采用酸解法、碱解法、酶解法和超声波法,但这些方法都存在生产成本高、产物活性低等缺陷,无法推广用于大规模生产。

        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则是一种降解速度快,试剂用量极少,工艺简单氧化降解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该方法具有如下优点:一是成本低廉,仅需两种试剂(抗坏血酸和过氧化氢)且试剂用量极少;二是工艺简单,在常温下即可获得分子量分布集中、均一性好的海藻硫酸多糖降解产物;三是获得的产物与原料具有相同的特征结构,硫酸根和总糖含量也与原料保持相同水平,而该产物的溶解性却大大提高,其生物活性也明显增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