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涉足基因科学领域纽约华生邵冰冰入围英特尔奖

来源:华声报
摘要:邵冰琳今年入围英特尔科学奖的研究主题,就是苍蝇的内分泌腺素(Gland),以了解人类内分泌腺的运作。邵冰琳的研究,已经进入了现在科学界最热门的基因科学的领域,她说她是两年前,在曼哈顿上西城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做实习生时,开始接触到基因科学。当她了解得愈多,她就愈有兴趣,因为“这门科学酝含了无限的潜力,可......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和苍蝇有何相同之处?问今年英特尔奖准决赛学生邵冰琳最知道。邵冰琳今年入围英特尔科学奖的研究主题,就是苍蝇的内分泌腺素(Gland),以了解人类内分泌腺的运作。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18岁的邵冰琳研究的是在胚胎时期苍蝇唾腺的发展。她说所有生物的内分泌腺,在最初发展的胚胎时期,都是很接近的,所以经过研究苍蝇,也可以了解人类内分泌腺的发展,以及疾病的成因。邵冰琳指出,苍蝇的生命短,繁殖快,对研究者来说是很方便的,因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观察到多代的演化。

  邵冰琳的研究,已经进入了现在科学界最热门的基因科学的领域,她说她是两年前,在曼哈顿上西城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做实习生时,开始接触到基因科学。当她了解得愈多,她就愈有兴趣,因为“这门科学酝含了无限的潜力,可以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力。”她说她每次想到人体基因图谱计划,就深觉兴奋。

  从福建闽江到纽约布朗士科学高中,虽然才只有九年,但邵冰琳已经走了很长的人生经验。邵冰琳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只身来美打工,所以她在福建的九年间,只有两年与父亲相聚。但她和大她两岁的哥哥终于来美时,妈妈却又因为面试没通过,一个人在家乡多留五年。邵冰琳说,父亲在餐馆工作,时间很长,所以她和哥哥一来美国,就要学着照顾自己。早午餐在学校吃,晚餐就自己开冰箱自己弄,吃完洗完碗盘,再自己去念书。

  不过,邵冰琳说,这个经验给了她很大的启发,特别是看到爸爸几乎全年无休地工作,赚钱除了养她和哥哥,还要寄回家乡,她就觉得自己要更努力。

  邵冰琳虽然对基因工程很有兴趣,不过她的人生规画是做外科医生,因为她说“研究的成效太慢了,我比较喜欢短期内可以见到结果,看到病人康复。”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