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王凤岐收徒会

来源:吴大真的博客
摘要:非官方,尊传统,纯自愿时间:2006年12月30日地点:前门建国饭店见证人:颜正华: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医药组成员,全国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

点击显示 收起

非官方,尊传统,纯自愿

时间:2006年12月30日

地点:前门建国饭店

见证人:

颜正华: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曾任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医药组成员,全国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医药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等。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临床药学会顾问,北京市疑难病证研究会名誉主任、顾问,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老师等。

方和谦: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北京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术研究会副主任,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市红十字会理事等。

危北海:研究员,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原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主编,北京中医杂志副主编。曾授予北京及全国群英会特邀代表、北京市劳模。

余瀛鳌: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等。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当代中医药技术中心顾问,全国古籍领导小组成员等。

邢思邵:原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兼总编,健康报中医部主任。

收徒:丁志远、马石征,均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丁志远现在北京丰盛医院工作。马石征现在北京广安门医院工作。在大学见习、实习期间,都曾跟随于王凤歧老师。

 摘录邢思邵先生的讲话:

一次有中医传统特色的拜师会

各位中医药专家,凤岐、大真伉俪,学生家长,各位朋友,各位来宾,2位学生:你们好!祝新年快乐。

今天是我的好友王凤岐的收徒会,我很高兴出席我的好友王凤岐先生这个有中医特色的师承传授拜师会,我向他们师徒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几千年创造了中医的辉煌,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但近百年中医界却举步维艰。建国以后,毛主席曾对卫生部歧视中医的做法提出过严厉批评,指出这一状况如不加以彻底改变,不但将使我国人民保健事业受到重大损失,长此以往,我国这一文化遗产就有散失的危险,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并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我从事中医宣传工作几十年,对于中医,我是外行,但出于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一直是中医的吹鼓手。我曾宣传报导过上百位当代名医,其中有崔月犁、吕炳奎、施今墨、孔伯华、蒲辅周、赵炳南、任应秋、秦伯未、董建华、关幼波等,其中许多人已作古,但仍有很多人健在。他们的医德、医术在中医界和人们的心中立下了永远的丰牌,从中自己也得到教诲和熏陶。现在我已退休了,但仍对中医情有独钟,摇旗呐喊,鼎力助威。

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在国务院领导和当时崔月犁部长的倡导下,卫生部、国家劳动人事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发文,在全国中医药界有组织地开展师承传授的“拜师会”,已组织了三批。

谈到人才培养,现在是以院校为主,但坚持师承传授的仍有不少专业,如中医、京剧、相声、国画、特种手工业等。师授徒的这种方式更适合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中医传统师承传授的特点是,老师“口传身授”,学生“参师襄诊”。今天举办的这个师承传授的拜师会,具有非官方、尊传统、纯自愿的特点,既是沿续传统中医“师承”教育方式的尝试,也是在新的时期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文化的一种体现。

南宋爱国诗人陆放翁曾对他儿子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学医也是这个道理,功夫在医外。正如王凤岐在“医训词”中所说:学做医生,先学做人,要与人为善,与友为善,与患者为善,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过去说,天地是宗师,现在提倡尊师爱徒。我相信有仁爱之心的中医,一定会有大批的良师和高徒。

老师王凤岐先生四十年前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他的两位学生四十年后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升格后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他们不但是师生,还是学长与学弟,也是校友。

今天中医界的几位前辈莅临拜师会,更令蓬荜生辉,做为这次拜师会的支持者、见证人,对中医界意义深远,利在千秋,也足见凤岐老弟举办这次拜师会的良苦用心。

最后,我相信凤岐的两位学生一定不辜负老师厚望,青出于蓝而一定胜于蓝。

谢谢。

                                    二零零陆年十二月三十日

作者: 佚名 200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