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安徽首家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落户省立医院

来源:网络
摘要:2003至2005年,国家卫生部开展《建立我国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养和准入制度》的研究,并于去年发出《关于开展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台《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不久的将来,医学院校本科毕业生将必须在卫生部指定的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接受历时5~6年的住院医师培训和考核,获得专科医师资格证书......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至2005年,国家卫生部开展《建立我国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养和准入制度》的研究,并于去年发出《关于开展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台《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不久的将来,医学院校本科毕业生将必须在卫生部指定的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接受历时5~6年的住院医师培训和考核,获得专科医师资格证书后,才能成为给群众看病的专科医师。3月13日,安徽省立医院作为国内首批、我省首家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接受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评审组60多位专家的实地考评。
    据省立医院科教处主任叶山东介绍,医学生大学毕业只能算是一个医生的“毛坯”,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还必须在住院医师培训阶段接受系统的医学道德伦理、临床理论和实践训练。在我国,目前的住院医师培训基本由各家医院自行开展,相关培训考核都是医院自行制定,没有统一标准,住院医师3年轮转结束后自然成为专科医师,缺乏完善的准入制度。一旦专科医师培养制度完善、铺开,医学专业毕业生首先只有通过在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进行规范化培训、拿到培训合格证书后才能到医院各专科执业。
    据悉,增设这样的“门槛”,是我国加强住院医师培训质量、提高医学人才各项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以往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3年的普通专科轮转培训的基础上,再加上2~3年的亚专科定向培训,只有获得专科医师资格证书,才能成为给群众看病的专科医生。也就是说,将来想成为一名专科医生,可能至少要经过长达10年的本科学习、普通专科轮转培训和专科定向培训三个阶段。
    ◆新闻附件:“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是目前国际公认、成熟的临床医师培训模式。学校毕业的医学生必须在符合培训标准的医院专科接受规范的、一定年限的临床训练,并通过行业专科学术委员会的考核认定后方可具备独立从事某一专科医疗工作的资格。



(转载自《安徽商报》)

作者: 2007-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