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获06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

来源:北京大学
摘要: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教授获该奖项二等奖。本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授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二等奖获得者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教授获该奖项二等奖。

        本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授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二等奖获得者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

        “长江学者成就奖”主要颁发给科学道德高尚、年龄在五十岁以下,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国际公认领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或突破性进展的杰出华人学者。



人物介绍:

方精云,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长江特聘教授,生态学系主任。1959年出生于安徽怀宁。1982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林学系,同年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1983年赴日本学习,1989年获大阪市立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及美国生态学会主办刊物《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等国内外多个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

方精云主要从事植被生态学、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植物生物地理学的研究。他建立了我国陆地植被和土壤碳储量的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其变化,较早地开展了碳循环主要过程的野外观测,构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模式,为我国陆地碳循环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系统研究了我国大尺度的植被动态及时空变化,揭示了我国植被生产力的变化趋势、空间分异及其对气候变化响应的规律;系统开展了我国植被分布与气候关系的定量研究,提出了基于植被气候关系的我国植被带划分的原则和依据,首次采用统一的调查方法,较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山地植物多样性的分布规律。

他还较为系统地研究了我国一种重要的木本植物属-水青冈属(Fagus  L.)植物的生物学及生态学特性,较为深入地研究了长江中游湿地50年来的生境变迁及其生态后果。

方精云重视野外调查工作。20多年来,对中国和日本的主要植被类型都曾做过实地考察或定点观测,研究地点涉及我国西藏、青海、新疆、黑龙江、海南等25个省区和日本的一些地区。1995年参加我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对加拿大高纬度地区的生物、冻土、冰雪和大气进行过研究。

方精云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国际重要刊物的论文40余篇,包括“Science”论文2篇。曾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入选国家劳动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1995),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