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298次香山会议研讨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 刘德培等任执行主席

来源:科学网
摘要:以“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战略研讨”为主题的第298次香山科学会议3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PaulF。生物医学是当前全球科技发展重要领域,该领域积累了海量数据。如Gengbank数据库的建设具备了一定规模,得到了世界公认。...

点击显示 收起

  以“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战略研讨”为主题的第298次香山科学会议3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Paul  F.Uhlir教授  、NIH  Belinda  Seto教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尹岭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生物医学是当前全球科技发展重要领域,该领域积累了海量数据。如Gengbank数据库的建设具备了一定规模,得到了世界公认。但该领域的大部分数据资源仍分散在不同国家、研究单位和科学家手中。由于缺乏权威性数据管理组织和统一的标准规范,至今重复性研究仍十分普遍。

  目前,全球范围正在呼吁建立国际生物医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平台。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进展快速,发展势头良好。我国国家医药卫生数据共享网的创建,整合了国内数据资源(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中医药数据),为政府决策、医疗保健和医疗教育提供了共享服务。“中国医药卫生数据共享网总体设计和阶段性工作进展”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被认为是目前国际上生物医学领域数据面最广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并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与会专家将围绕“国际生物医学科学数据库规划”、“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的标准规范”、“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策略与机制”和“国际生物医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这四个中心议题展开交流,共同研讨数据资源规划、标准规范和运行管理机制等相关问题,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作者: 2007-4-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