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周俊院士获200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摘要: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荣获200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周俊院士是第五位荣获此项殊荣的著名科学家。此外,昆明植物所还有“天南星科芋属植物的种质资源与分类学研究”和“重要天然产物植物环肽的系统化学研究”两项成果获200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周俊院士40多年来扎根云南长期从事植物化学与植......

点击显示 收起

        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荣获200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周俊院士是第五位荣获此项殊荣的著名科学家。此前被授予云南省科技界最高奖励的四位著名科学家分别是蒋志农、吴征镒、戴永年、张亚平。此外,昆明植物所还有“天南星科芋属植物的种质资源与分类学研究”和“重要天然产物植物环肽的系统化学研究”两项成果获200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周俊院士40多年来扎根云南长期从事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的研究,率先在国内系统地开展植物配糖体、云南白药和植物环肽的研究。对滇产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人参属、重楼属、天麻属、鹅绒藤属、薯蓣属、乌头属及石竹科若干属等100余种植物的三萜、甾体、酚类、环肽、生物碱及配糖体的结构进行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81篇,其中235篇被1722篇文献引用,101篇被SCI-E收录,98篇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出版了《橡子》和《中国油脂植物》著作,发现新化合物400多个和若干个具有应用前景或重要生物活性的化合物。主持研究的“天麻素”和参与研制的“宫血宁”药物自投产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天麻素”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400万元,“宫血宁”累计实现主营收入56732万元,实现利润23344万元。其他研究成果如薯蓣皂素、秋水仙碱也长期用于生产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周俊院士最早提出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为组合天然化学库,作用机理为多靶作用机制,已为国内多数药学专家赞同;从植物化学与植物亲缘关系及植物地理相结合,研究了人参、三七、西洋参的关系,澄清了人参属植物研究上的混乱,这一研究成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药学界采用,从而推动了三七及人参属植物的研究与开发利用;通过系统的研究萝摩科鹅绒藤属物化学成分,结合化学成分生源演化,提出鹅绒藤属细根类植物的成分与粗根类的不完全相同,应恢复萝摩科白前属(Vicetoxicum)这一属名,这一观点很快为国外植物分类学家接受和认可;最早在国内系统地开展植物环肽研究,建立了植物环肽的检测新方法,对石竹科等20余种植物中的100余个环肽结构进行了鉴定,发现新的植物环肽60多个;根据对山毛榉科的淀粉、油脂和鞣质的分析结果,在国内最早发表了植物化学分类学论文《植物体内有用物质积累和亲缘关系的探讨:鞣质在山毛榉科植物规律》,这一成果被国内木本粮食植物书籍大量应用;主持编著了《中国油脂植物》,该专著对我国主要油脂植物的分布的脂肪酸的组成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这是我国迄今关于油脂研究最全面的专著之一,其中提出的麻风树(小桐子)可代柴油的观点,是目前生物能源的热点之一。

        周俊院士还创建了我国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批活跃在植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带动了我国植物化学和植物资源的发展。

        周俊院士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领域所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在云南省天然药物领域中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中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 2007-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