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美国生物医学领域感受“泡沫破裂之痛”

来源:科学网
摘要:4月2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长篇综述,讨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正在面临的财政困境及其对美国生物医学界的重大影响。文章指出,全美国的生物医学家正在日益感受到财政紧张带来的压力。众所周知,NIH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科研资助机构之一,2007年的预算高达292亿美元。那么是什么导致了NIH今天的困境呢。...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2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长篇综述,讨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正在面临的财政困境及其对美国生物医学界的重大影响。

文章指出,全美国的生物医学家正在日益感受到财政紧张带来的压力。申请经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得到资助的项目比例越来越低,而那些有幸得到资助的项目的经费也被削减。例如,国家癌症研究所平均项目资助额度下降了24%,而国家老年研究所的平均资助额下降了18%。

众所周知,NIH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科研资助机构之一,2007年的预算高达292亿美元。那么是什么导致了NIH今天的困境呢?文章的作者Jennifer  Couzin  和  Greg  Miller采访了数十位科学家和科技官员,包括NIH院长Elias  Zerhouni和6位NIH研究所所长后认为,在过短的时间内过快地增加经费是造成NIH今日困境的根源。  

与私人企业存留部分资金不同,按照美国法律规定,NIH必须把当年下发的财政拨款几乎全部花光。这就驱使生物医学研究的规模迅速膨胀,而当预算停止快速增长的时候,扩张势头必将无法维持,这就是典型的“泡沫现象”。  

这个巨大的“泡沫”始于9年前。当时国会批准将NIH的经费翻番,于是在接下来的5年里NIH的预算从137亿美元猛增至271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大量立项得到批准,大批科研基础设施破土动工,然后研究机构大量招聘研究人员来“填充”这些新建好的实验大楼。这些新上路的年轻科学家向NIH递交大批申请,一个生物医学界的“繁荣”局面就这样被催生出来了。  

泡沫的膨胀速度在以下这些数据中可见一斑:1990年至1997年,学校用于扩建的资金为220亿美元,1998年至2002年这个数字增长到390亿美元,2002年至2007年进一步增长到740亿美元。1998年,NIH的资金申请人数不到20000人,2006年则超过了33000人,而且预计2007年将超过35000人。项目申请数目的增长甚至超过了申请人数的增长,因为越来越多的申请人担心他们的申请得不到批准,为了加大入选的几率,更频繁地提交申请。

但是,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阳光不可能永远这样灿烂,寒冬早晚会降临。早在2002年,8位资深科学家和决策人就合作建构了一个模型,试图预测如果NIH的预算有变,会对各个研究分支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把NIH的预算增加幅度设定在每年最低4%。因为如果低于4%,情况就会变得太复杂太糟糕,超出了他们能够估算的范围。然而9.11之后的阿富汗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以及更近的Katrina飓风令美国国库捉襟见肘。2002年走马上任的Zerhouni说:“人们从来没有想到,NIH的预算增长的速度会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  

2003年是NIH预算翻番计划的最后一年,那一年预算增加了16%,但是随后的2004年预算仅增加了3%,而据美国商业部统计,2006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3.1%,生物医药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的费用增长了4.5%。面对日益增多的申请,NIH预算的相对减少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现在整个美国生物医学界都开始感到寒气正在袭来。忧心忡忡的不仅仅是刚刚谋得教职的年轻科学家,因为首次申请者尚可享受优惠政策。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科学家也感到日子不好过了,因为他们的经费也被缩减。最危险的是那些所谓的“中年科学家”,他们要求继续资助的申请常常得不到批准,因此不得不缩减研究组的规模,拒招新生,取消研究项目,放弃昂贵的动物模型,甚至另谋高就。  

国家眼科学研究所的一位项目主任Michael  Oberdorfer说:“我不断接到诉苦电话,‘我留不住手下的人了,我该怎么办?’,我觉得我正在干社会救济的活儿。”  

更糟糕的是,传统上大多数学校和研究机构的管理费和科学家的薪水都依靠NIH的钱,学校存留的应急金不多。现在很多研究机构开始意识到应急金的重要性,加紧储备,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多年来只保持50万到100万美元的应急金,而且从来没有动用过,今年则打算留下300万至400万美元应付不时之需。专家们认为,现在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学校在充当“缓冲器”的角色,救济陷入绝境的研究组,但是学校的应急金最终也来自NIH,如果情况继续糟糕下去,应急金也会有枯竭的一天。  

有些科学家抱怨所谓的“大科学”(Big  Science)项目占用了过多的资金,以至于影响到较小的独立项目的申请,比如癌症基因组图谱计划(TCGA)利用大规模的基因测序解开癌症分子基础之谜,三年试行阶段的预算就高达1亿美元。但是,Zerhouni对此说法不置可否,他说,确凿的数据证实重大项目在NIH资助中的比例并没有上升。  

已经有迹象表明,年轻一代的学者受到低落士气的影响,开始放弃学术研究,转向更稳定、更宽松的职业。还有一些科学家开始考虑向非NIH基金申请的可能性,如美国各州政府和私人企业。
作者: 2007-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