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广医首批本科男护士被哄抢 男护士的故事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昨天(11日),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首批10名本科男护士顺利毕业,在国际护士节前夕戴上神圣的护士帽。记者了解到,他们全都“名草有主”,早被各大医院一抢而空。记者从广州各医院获悉,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加入了护理队伍。他们学历大多是本科,从一开始打针被患者赶走,到患者特别点名要他们来护理,这些男子......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11日),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首批10名本科男护士顺利毕业,在国际护士节前夕戴上神圣的护士帽。记者了解到,他们全都“名草有主”,早被各大医院一抢而空!记者从广州各医院获悉,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加入了护理队伍。他们学历大多是本科,从一开始打针被患者赶走,到患者特别点名要他们来护理,这些男子汉逐渐在女性占绝对优势的行业中站稳了脚跟。

  ICU护士小时收入低过保姆

  我国有20%的护士因经济原因离开工作岗位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国际护士会将今年主题定为“营造优良职业环境,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强调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直接关系到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即将加入白衣天使行列的准护士们,齐齐手捧蜡烛祝福明天。

  昨天,在广东省卫生厅、省护理学会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徐庆锋指出,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广东省护士仅有13万多人。按照医疗临床治疗的需要,医护比应为1:2,但目前医护比出现“倒挂”,连1:1都未达到。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昨天表示,我国有20%的护士因经济原因离开工作岗位。记者从广州各大医院获悉,通常中专毕业的合同制护士一个月基本工资900元,大专毕业的拿1200元,本科1500元。而奖金部分,效益好时可拿到2000多元一个月,差时则只有四五百元。效益较好的省级三甲医院护士一个月大概可拿到四五千至七千元。

  “你可以去看看,一个ICU护士的收入如果按照小时计算,比一个保姆的收入还低!”他指出,在急诊室、ICU、手术室工作的护士经常超负荷工作,其工作强度和技术含量远远比保姆高,但得不到合理回报。

  “现在医院一谈到控制成本,就转嫁到缩减护士(薪水)身上。这是不对的。”廖新波指出,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卫生部门只能呼吁医院解决这一问题,并建议护士在遭受严重不公待遇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维护自身权益。

  医务工作者已成无偿献血主力军

  医务工作者已成无偿献血主力军。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血液中心获悉,据统计,今年前4个多月已有15家医院2094位医务工作者参加献血。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广州地区许多医务工作者以无偿献血方式庆贺节日的到来。

  各大医院男护士队伍将“扩容”

  “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医院,男护士个个都是‘宝贝’。” 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静笑着说,别人是找工作,只有男护士是挑单位,今年除了10名本科男护士,还有14名专科男护士毕业。记者注意到,在该院国际护士节暨2007届毕业典礼上,进行到授帽仪式时,男护士一上台,台下顿时响起一片女护士的尖叫声,就像粉丝迎接自己的偶像。

  11日上午,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2007届毕业典礼。广州医学院首批11名本科男护士接受受帽。

  广州某三甲医院护理部主任说,从病人需求、个性化护理及保护病人隐私权角度看,引入男护士确有必要,“比如男性患者住院的时候,生殖方面有不适,女护士问起来,他们就别别扭扭的,不好意思讲,宁可忍着。”

  如今,男护士的业务能力日益受到医院的肯定。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表示,鉴于去年首招的男护士临床表现不凡,今年省医男护士队伍还将继续“扩容”。省医目前共有10名男护士,在三甲医院中是最多的之一。他们个个都是帅小伙。当时这10名男护士还未到岗,就在医院各临床科室之间掀起一场“争夺”。最后,护理任务最繁重的急诊、ICU、人工肾等科室如愿以偿“瓜分”这些宝贝。今年,省医又招了10余名男护士。

  “今后,广东各医院护理队伍中的男性比例还将扩大。”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彭刚艺教授表示,“男护士在内地比例还比较低,中国香港可以达到10%。美国男护士占5.4%,而在内要,由于男护士人数太少,甚至从没有统计过他们的确切人数。”

  男护士故事

  人物1 心理科韦江丰

  “上门收武疯子是我的强项”

  “每次碰到精神病人发疯大闹,我总是冲在最前面,其实心里特别有成就感。”三九脑科医院心理科男护士韦江丰告诉记者,他去年开始到该院工作,所在的心理科共有3名男护士,“精神病比较复杂,单靠女护士根本搞不定。”

  韦江丰说,精神病患者有些是俗称的“武疯子”,“每次上门收病人,必须要出动一个男护士加一个女护士,再加医生和保安,才能搞定。”虽然每次都会和家属和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但免不了还是会出意外。小韦说,最惊险的一次,一名患者体重接近90公斤,冲上来的时候像个炮弹,都让他没时间反应。不过,好彩我是男的,还能招架一番。

  女护士值夜班更易受性骚扰

  “男护士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值夜班更放心。”小韦说,精神病院的女护士比较容易受到性骚扰,他有一个女同事,以前在广州另一所精神病院,一次两个女护士值夜班,一个去上洗手间,出来就听到另一个女护士呼救,赶过去一看,发现她已经被一个患者打倒在地,正准备实施性骚扰。“我和另外一个男护士,现在一个月可以包揽20天夜班,女同事就可以松口气。”

  “别人都说女护士比较细心,我不觉得自己比她们差。”26岁的韦江丰说,男护士更容易过心理关。“比如静脉穿刺吧,我还从来没失过手呢。”韦江丰得意地说,他亲眼见过一些女护士头一次穿刺,吓得甚至手发抖,要试几次才行。“在儿科实习的时候,发现很多小孩更喜欢我们男护士,给他们打针也会特别乖。”

  人物2 ICU 徐雄兵

  “打针时曾有患者赶我走”

  男护士并非一开始就讨病人喜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年招了四名男护士,其中一名今年便离开了。“实习的时候,有病人家属当众问我‘你是男的,干吗不当医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ICU护士徐雄兵是个北方汉子。他说,做男护士之初,给病人打针时,有病人不客气地要“赶”他:“能不能换一个女的来打?”原因是病人觉得男人手粗,怕他让自己多受几次皮肉之苦。

  工作一年后的徐雄兵已经得到了病人的信任,还经常有病人会点名要他来打针。他还笑着说,男护士还有一项优势:“病人使用的呼吸机和监护仪出了一些小故障,我们不用叫人来修理,自己就能充当‘维修工’。”

(责任编辑:王乐羊) [我来说两句]
作者: 任珊珊 作者: 2007-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