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专家呼吁:建立研究高科技负面影响专项基金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这是高科技带给人类的福音。”这些对高科技利与弊的探讨是日前在中国科协第5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进行的。这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高科技的未来——正面与负面影响”。沙龙的召集人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罗肇鸿,来自北京、天津的2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沙龙。...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百万亿次量级,这个速度已经和人脑中信号传递的速度相当;天地一体化的有线、无线通讯系统实现了电缆、光纤、卫星、终端等多种节点的协同的无缝网络,地球内的每个角落、地球外相连的天体,都在有效覆盖之中。这是高科技带给人类的福音。”

“与此同时,基因工程已成功地在多个国家克隆出多种动物,克隆人的尝试正隐秘地在一些实验室开展,其后果尚难以预料。超导和纳米材料异乎常理的物理、化学和机械特性,存在令人不安的被利益集团滥用于军事和恐怖袭击的风险。一些国家组建了天军部队,激光武器和动能武器已经在太空演练。”  

这些对高科技利与弊的探讨是日前在中国科协第5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进行的。这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高科技的未来——正面与负面影响”。沙龙的召集人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罗肇鸿,来自北京、天津的2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沙龙。  

召集人表示,此次沙龙旨在邀请未来学、管理学、经济学专家,共同研究探讨人类在大力发展高新科技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和避免负面效应产生和扩大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对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指导和帮助人们趋利避害,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科学技术究竟该向何处发展、如何规范其发展及其应用及有关科技实践与伦理重建、高科技时代的和谐社会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理性的批判和反思。  

“高科技向来就存在正面和负面的影响,趋利除弊,使高科技的正面影响最大化、负面影响最小化,是自然科学家的任务,也是社会科学家的任务。”专家认为,人们在惊叹当代科技的炫目光彩时,不得不重新思考和正确理解高科技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讨论中,专家们普遍认为,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高科技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沉重的生态危机和伦理道德危机接踵而至,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  

就如何抑制科技带来的负面影响问题,有关专家建议:建立高科技的预测和评估机制;建立法律法规;建立前馈、反馈控制机制;建立专项研究高科技负面影响的基金。  

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呼吁,科学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珍惜与尊重自然和生命,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自觉地规避科学技术的负面影响,避免科学知识的不恰当运用,避免科技资源的浪费和滥用等。
作者: 2007-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