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威廉·张:来百度不做技术 比李彦宏更懂百度

来源:新京报
摘要:第一次见到威廉·张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把注意力放到了他的山羊胡子上。当然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和文艺界很难扯上关系,李彦宏邀请威廉·张到百度来做这份工作跟他的造型也不会有什么关联。-人物简介威廉·张美籍华人,出生在台湾。被誉为当今世界上领先的搜索引擎技术工程师,互联网战略发展专家。...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次见到威廉·张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把注意力放到了他的山羊胡子上。按照一般的规律这样的造型通常在演艺圈里比较常见,比如金城武在《赤壁》里就选择了这样的造型来演绎诸葛亮。当然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和文艺界很难扯上关系,李彦宏邀请威廉·张到百度来做这份工作跟他的造型也不会有什么关联。



  -人物简介



  威廉·张



  美籍华人,出生在台湾。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数学学院,随后因次线性文本匹配算法上的突破性成果获得了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院的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



  被誉为当今世界上领先的搜索引擎技术工程师,互联网战略发展专家。



  1996年6月,担任Infoseek的CTO,设计了第一代Infoseek搜索引擎Ultraseek,成功打造了面向网络和企业应用的Infoseek自然语言搜索引擎,其特点是速度快,同时检索结果的相关程度也很高。Disney入股Infoseek后,推出GoNetwork,威廉·张继续担任GoNetwork的战略副总裁。



  2001年夏天,他创建了Affini公司,开始将对未来互联网的预见付诸于实践,正是这个Affini公司为新浪的Iask提供了搜索引擎技术支持。



  因为有着广泛的职业兴趣和个人爱好,威廉·张先前还是纽约久负盛名的ColdSpringHarbor实验室计算生物学者,他曾发明了一种找到相关蛋白质的更好方法,为癌症研究绘制了重要有机体的基因地图。



  在闲暇时间里,他深恋艺术,常常写歌和做诗,或是练习书法。



  而威廉·张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朴素的个性是深邃思想的自然结果。



  2006年12月6日,百度宣布任命威廉·张出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从2007年1月开始生效。



  李彦宏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才力邀威廉·张加盟百度?这个跟爱因斯坦颇有几分神似的科学家又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能给百度和中国互联网带来些什么?



  “我比你更懂百度”



  几周之前,威廉·张在百度公司附近的某茶馆里约见记者,第一次讲述自己空降百度100天之后的心得体会和工作成果。让记者意外的是,这位首席科学家首先声明的一点竟然是:我不是来百度做技术的,技术层面上的东西,我并不过问。



  “我是个空降兵,但是我不是来百度做技术的。我接受李彦宏的邀请来百度工作,更多是因为我认为在百度这样的公司里建立起一套完善而高效的高级技术人才培训机制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情,而这也正好是李彦宏所需要的。所以在来百度之前我就告诉他说,不要指望我去主导技术开发一类的事情,那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挑战了,百度也不需要这样一个人存在。”在这样的前提指导下,威廉·张说自己的工作从不停的谈话和沟通开始。从进入公司的那天起,他就开始不停地约各种各样的人谈话,从副总裁到实习生都不放过。



  “我最长的谈话记录超过了五个半小时。”威廉·张说,“我不只是跟他们聊技术和产品,甚至你可能会认为这些谈话本身都没有任何直接的目的。但这样做的好处是让我迅速地了解了这家公司,从上到下,每一个细节。这其实也就是当首席科学家的好处,你可以用做研究的身份跟任何人聊任何你想了解的话题,这一点李彦宏就做不到。所以在三个星期之后我就跟李彦宏说,现在我比你更了解百度的内情,公司的小事我知道得比你还多。”



  要做百度的“鲍尔默”?



  李彦宏随后承认了这样的说法,并借着这样的话题再一次表达了自己对于威廉·张工作效率的敬佩之情。



  不过这两个人都没有正面澄清的一个问题是,李彦宏到底有没有想过让威廉·张接替自己在百度的更多细节工作,就像微软的比尔·盖茨让位给鲍尔默一样。



  “他在媒体面前进退自如,头戴光环,这很大程度上分散了李彦宏的压力。他已经成功吸引了媒体非常多的注意力,让李彦宏从神坛上悄悄退下来,考虑在日本的问题,考虑如何面对google。



  剩下的事情就是他该如何获得百度内部那些天才工程师们的尊敬,以及给百度带来哪些技术上的变化并且成功了。“某了解百度内情的人士在自己的博客空间里如此评价,”有两种领袖人物,一种是自身光芒四射,像一个太阳,周围炙热难当,他本人的天才足以照亮一切,他需要的只是手下的服从和崇拜。就像拿破仑一样。还有另一种领袖,他本身虽然也举手投足充满魅力,可是却不会压制其他人的光彩,他的身后是一片灿烂的星群,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不可或缺,比如刘邦。第二种更加容易持久,仅仅依靠某个天才的燃烧,更多的时候只能像是流星一样。“这样的观点最终没有得到来自两位当事人的任何正面评价,从而变成悬念之一。



  不过从威廉·张面对李彦宏“我比你更了解百度内情”的自信表达,以及李彦宏的承认来看,威廉·张无疑具备这样的能力。



  与李彦宏曾有师生之谊



  “李彦宏可能是我所知道的惟一一个最聪明也最专注的人。”威廉·张说,“十年前我如此认为,今天我依然如此认为。



  这样的判断某种意义上成为两人实现互补的最佳佐证。因为按照威廉·张自己的说法,兴趣广泛、涉猎极多的这位首席科学家很多时候都控制不了自己对于新鲜事物的热情。毕业于哈佛大学数学学院的他曾经因次线性文本匹配算法上的突破性成果获得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随后他还曾在纽约最负盛名的实验室发明一种找到相关蛋白质的方法,帮助癌症研究绘制基因地图;他甚至还迷恋艺术和诗歌乃至书法……不过他取得的成就越多,也越证明在“专注”的问题上李彦宏所能起到的帮助。



  这样的判断还促成了两人的第一次同事关系。1996年,当时任职于Infoseek的威廉·张即将被提拔为CTO,但在此之前他必须寻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接替自己现在的工作———李彦宏随后成为这个人。



  “这个人必须能够了解搜索引擎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必须非常聪明。”威廉·张回忆说,“李彦宏来到Infoseek后的头两个星期没干活,我先把他关在办公室里告诉他哪些地方很关键,哪些地方可以利用小技巧避开一些难解决的问题。然后我把实现各个模块的优秀工程师叫过来给他讲细节,因为他是惟一一个能够听懂所有模块的人,”如果说我创造了第一代Infoseek搜索引擎Ultraseek,那么李彦宏则创造了第二代Infoseek“。



  因为这样的历史渊源,李彦宏一直称呼威廉·张为老师,两人因此过从甚密私交渐深。因此在百度原CTO(首席技术官)刘建国离职之后,李彦宏顺理成章地想让威廉·张帮助自己寻找到一位CTO的接替者。



  威廉·张:百度不缺CTO



  可是威廉·张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帮助李彦宏实现自己当初的目的。从邮件到越洋电话再到面对面,威廉·张在推荐了几位不错的CTO人才给李彦宏之后告诉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CTO不一定是百度最需要的人才。百度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培养每年通过招聘渠道进入公司的上千人的技术团队,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和潜力。更重要的是,百度应该建立起一套完整而高效的人才培育机制。



  这些事情都远远超出了一个CTO的责权以及能力范围。



  “那个时候威廉担任百度的顾问实际上已经七年了,所以他答应我先来中国看一看。”李彦宏回忆说,“不过他下飞机之后就开始被百度的高层团队包围。一连五天,除了睡觉的时间威廉都主动或者被动地跟百度人沟通着,我想那个时候我们的人海战术对他起到了作用。至少百度让威廉感觉到了一种新的挑战。”来自威廉·张的解释版本是,回到美国后他用理性的方式解决了感性的问题。



  “如果来百度,不管能不能帮李彦宏,我自己都不会后悔这样的经历;但如果不来,将来我肯定会后悔没有来试试。”威廉·张说,“那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欲建IT业的“黄埔军校”



  生于台湾,六年级便移居美国的威廉·张或许并不很了解黄埔军校之于那段历史的价值,但他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把百度打造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内的黄埔军校。在他看来这将是他能带给百度和中国互联网最本质的改变。



  “在中国,一流的毕业生进入拥有一流技术的跨国公司,却很难被培养成一流的工程师。”威廉·张说,“首先是技术转移的限制,即使一个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研究院,也并不会让他们的中国员工接触最核心的技术,因为每个公司都有一个核心机密所在。他们不会把自己的核心技术代码放在中国。另外是应用环境的问题,跨国公司最重要的用户都在国外,决定了中国研发机构无法开发出最重要和核心的产品。中国的学生进入跨国公司中国的分支机构,跟该公司其他地区的员工相比,拿最低的工资,从事最微不足道的事情,个人成长得不到有效的锻炼和实践空间,个人价值也得不到有效的体现。”威廉·张说,跨国公司通常都是把他们的核心技术保留在海外,根本不把这些技术带进中国,他们在中国的员工其实是看不到他们这些核心技术的。很多中国人替外国公司做事,最终是替外国人服务,毕竟他们最大的贡献短期内就是为外国公司在海外赚钱。百度不一样,百度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所有百度员工都是直接地为他们自己、朋友、家人、老乡服务的,这也就是百度能够不断招聘到最优秀的中国人的原因。这些人进入百度,马上可以接触到最核心的技术,最创新的技术,这也是与其他的一些跨国公司不同的地方。



  -面对面



  “万事方法最重要”



  记者:听说百度大多数员工认识你是因为情人节的关系?



  张:(笑),那只是一个小小的礼物。今年情人节的时候我给公司每位同事都送了一枝玫瑰花,只是一个小小的礼物。



  记者:你一直说你加入百度之后最主要的工作是培养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但你本人是做技术出身,而且是搜索领域内非常高级的优秀人才之一。李彦宏让你去做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能发挥你最大的作用吗?



  张:你难道认为我能比百度一千人的技术工程师团队的共同努力做得更好?所以技术谁去做并不是你应该关注的问题,也不是我所关注的问题。我更有兴趣的一点是怎么让一家公司更加顺畅更加有效率,持续不断地去进行技术方面的开发和积累。



  事实上在美国,商务软件工程师主要集中在金融、证券领域。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市场等,按照惯例往往自主开发商务系统软件,因而培养了一大批世界顶尖级的商务软件工程师队伍。而在中国,商务工程师队伍并不承担开发的任务,主要是以软件运行维护为主,因而没有完全发挥出这些工程师的天才。



  记者:那你是如何定义自己工作突破点的?



  张:我到百度之后首先是了解情况,然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调整百度内部的系统部。系统部实际上是搜索引擎的心脏,负责后台的运营和计算系统处理。百度收录了超过数十亿中文网页,数据库系统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系统之一。因此在产品市场部门、网页索引数据库增长的同时怎么样保证心脏部位的高效率运行非常重要。



  这其实也是搜索引擎行业共同面临的瓶颈问题。我主持了百度网络系统的调优工作,同时还对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更多系统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处理。我认为对系统工程师的重视实际上会帮助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进入转折点,由全面追求发展速度,转变成为追求速度与内控管理同步的阶段。



  记者:你希望自己能为百度带来怎样的变化?



  张:我希望带给百度最大的变化就是,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我甚至认为在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说不定中国的企业精英里有可能很多都是曾经在百度工作过的。我在美国读大学的时候只学到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万事方法最重要。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