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石国平《Nature》子刊文章发现疾病新机制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andWomen‘sHospital),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为肥大细胞(mastcell)参予动脉粥样硬化过程提出了直接证据,这是这一常见疾病的病理学机制的一个崭新的观点。肥大细胞(mastcell)是免疫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是过敏和哮喘等过敏反应中的响应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  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为肥大细胞(mast  cell)参予动脉粥样硬化过程提出了直接证据,这是这一常见疾病的病理学机制的一个崭新的观点。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Nature  Medicine》上。  

        肥大细胞(mast  cell)是免疫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是过敏哮喘等过敏反应中的响应成分。这种存在于气管支气管粘膜的细胞在速发型支气管哮喘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即I型变态反应,当受到抗原刺激后可释放活性介质而引起气管支气管痉挛。

        之前的研究发现在人类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tic  lesions)过程中有肥大细胞的积累,但未得到直接的证据。在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缺陷小鼠(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deficient  ,Ldlr-/-)中肥大细胞直接参与动脉粥样化形成的证据。

        Ldlr-/-KitW-sh/W-sh突变小鼠中atheromata表明小鼠受损大小,脂类沉积(lipid  deposition),T细胞和巨噬细胞数目,细胞增殖与细胞凋亡都会减少,而胶原质(collagen)的含量及纤维帽(fibrous  cap)相反则有所增加。同时研究人员也发现野生型或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缺陷型肥大细胞过继转移(adoptive  transfer)能逆转Ldlr-/-KitW-sh/W-sh小鼠的动脉粥样化的形成。

        而且令人惊讶的是,白介素6(IL6)或干扰素(IFN)缺陷型肥大细胞都无法逆转,这说明Ldlr-/-KitW-sh/W-sh小鼠中动脉粥样化的抑制是来自于肥大细胞,以及IL-6  and  IFN-的缺失。除此之外,将野生型和TNF-缺陷型肥大细胞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缺乏IL-6或IFN-并不会诱导促动脉粥样硬化半胱氨酸蛋白酶的表达,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损伤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的表达,这又说明了肥大细胞IL-6和IFN-可以通过增加基质降解蛋白酶的表达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说明了小鼠肥大细胞和肥大细胞源IL-6  and  IFN-参予了动脉粥样硬化,为这一常见疾病的病理发生学的机制研究提出了新的观点。

                        (生物通:万纹)

附:

        南方医科大学长江学者发表《Neuron》文章来自乔治亚州医学院分子医学与遗传学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重要神经调控蛋白Neuregulin-1(NRG-1)的一种新功能,说明了神经分裂症中反常GABAergic神经传递的一种机制,也为神经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治疗提出了新的观点。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重要神经学杂志《Neuron》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为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以及乔治亚州医学院的Lin  Mei教授。

        Neuregulin-1(NRG-1)主要表达在神经元和胶质细胞以及心、肝、胃、肺、肾、脾等器官,在神经系统、神经肌肉接头和心肌细胞发育中起重要作用的一种信号蛋白。其基因位于8p22—11上34.2Mb长度区域,由中枢神经系统突触表达,在神经递质受体(包括谷氨酸受体)的表达和激活中起重要作用。在去年的一项发表在《Science》上的报告也指出了NRG-1与阿尔茨海默症的关系。

        NRG1的研究聚焦了全球许多大规模的精神遗传研究人员,其相关联的受体也受到了各方的注目,ErbB4是NRG1的一个关键受体,能在谷氨酸脱羧酶(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GAD)阳性的神经细胞中表达。但是有关其在GABA能传递(GABAergic  transmission)中的作用知之甚少。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ErbB4定位在前额叶皮层(prefrontal  cortex)的GABAergic末端,从而表明了NGR1内生性和外生性调控GABAergic传递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能被ErbB4的抑制和突变阻断,这也说明了在NGR1这种作用中有受体ErbB4的参与。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表明NRG1通过突触前ErbB4受体调控GABAergic传递,这是NRG1的一种新功能,由于NRG1和ErbB4都是神经分裂症的易感基因,所以这些发现也许说明了神经分裂症中反常GABAergic神经传递的一种机制,也为神经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治疗提出了新的观点。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