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大楼在上海交大奠基

来源:上海交大
摘要:2007年9月30日上午,我校在闵行校区隆重举行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大楼奠基典礼。卫生部部长、中科院院士陈竺出席并致辞,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等领导出席典礼,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党委副书记赵佩琪,副校长朱正纲、林忠钦等参加活动。他指出,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正值我国经济建设转型、大力倡导......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9月30日上午,我校在闵行校区隆重举行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大楼奠基典礼。卫生部部长、中科院院士陈竺出席并致辞,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等领导出席典礼,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党委副书记赵佩琪,副校长朱正纲、林忠钦等参加活动。副校长张世民主持奠基典礼。

  陈竺代表卫生部对大楼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正值我国经济建设转型、大力倡导科技创新的伟大时代,中心地处上海这个全国经济、科技中心,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这样一所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紧扣生命科学最新方向与临床医学重大问题,同时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国内外同行们的鼎力支持,现已成为一个“国际化、高起点、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他希望,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瞄准国家重要需求,充分发挥交大在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领域的综合优势,海纳百川,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做出重大贡献。

  建立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构想由马德秀与陈竺在2004年共同提出。中心由陈竺院士领衔,于2005年正式成立。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是凝聚生物、医学、物理、电子、数学、计算机等不同学科为一体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中心以系统生物医学理论为核心,针对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复杂性疾病,研究早期预警、防治手段,并致力于开发创新性药物。

  三年来,中心获得了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与国际同行展开全面而深入的合作研究,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心围绕重大疾病的机理与治疗以及中医药的现代化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已经有多项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自然》杂志及其重要子刊与网站更是连续报道和评介中心运用人体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医药现代化所取得的工作进展。

  据悉,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大楼位于文选医学大楼西南侧,楼高四层,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中心将重点建设代谢组学、纳米生物学、计算生物学、临床资源与组织库等先进技术平台。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室,由三位资深科学家带领15个各自独立、又相互协作的研究群体,在生物整体、细胞和发育水平,以及单细胞分子操作领域展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系统生物医学研究。

  中心计划在5至10年内建成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能够支撑上海乃至全国高水平生物医学研究与开发的公共技术平台,成为基础与应用研究一体化国际一流研究中心,为把人类医学事业推进到预测性、预防性和个性化的新时代做出贡献。

  参加奠基仪式的还有相关部处领导、部分师生代表以及设计施工单位代表。
作者: 2007-10-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