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天津科技大学“发酵工程”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来源:人民网
摘要:最近,天津科技大学“发酵工程”学科跻身全国重点学科行列。这是科技大学今年继获得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并得到天津市“十一五”综合投资大力支持后,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科技大学“发酵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二批),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的三个发酵工程博......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天津科技大学“发酵工程”学科跻身全国重点学科行列。这是科技大学今年继获得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并得到天津市“十一五”综合投资大力支持后,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科技大学“发酵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二批),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的三个发酵工程博士点之一。该学科的发展是老一辈专家多年奋斗的成果,为我国工业微生物学、生物反应器、啤酒、氨基酸、酒精和白酒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学科在科研领域多有建树,主编多种全国统编教材,多次获得科研和教学奖励,目前是中国发酵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与食品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自2001年以来,经鉴定的省部级科研成果36项,“高转化率醋酸泼尼松生产菌株BY-2-13-51的选育及应用”等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天津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发酵工程”学科名列全国重点学科行列。这是我校今年继获得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并得到天津市“十一五”综合投资大力支持后,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年来,该学科人才队伍和拔尖人才培养与建设收到显著成效。近三年,该学科引进博士23名,其中留美、澳、日、英博士10名。1名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名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拥有天津市“发酵工程”授衔专家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3名,天津市“131”人才第一层次2名,享受政府特贴专家4名。  

        该学科在科研领域多有建树。主编发酵工程专业多种全国统编教材,多次获得科研和教学奖励,目前是中国发酵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与食品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等。自2001年以来,经鉴定的省部级科研成果36项,“高转化率醋酸泼尼松生产菌株BY-2-13-51的选育及应用”等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转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该学科针对国内外该领域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和我国发酵工业的发展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在突出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促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在“发酵工程”天津市重点学科建设的带动下,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科研实力迅速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和解决国家、地方及企业发展中实践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其中,在氨基酸、甾体转化、活性干酵母、发菜细胞培养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我校在国家重点学科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学校长期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搞好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结果。学校一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密切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瞄准国家及滨海新区的重大需求,按照天津市和教育部的要求,科学制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学校将以国家重点学科突破为契机,认真总结,继续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天津科技大学学科结构和布局的优化与调整,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根据学科特点,突出国家重点学科综合优势和整体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新兴学科的培育和成长,力求在重点方向上取得突破,使天津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我校“发酵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二批),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的三个发酵工程博士点之一。自1989年开始,一直为原轻工业部、原轻工总会和天津市重点学科。该学科的发展是老一辈专家多年奋斗的成果,发酵工程学科金培松教授、袁庆辉教授、戴仁泽教授、张克旭教授、邹海晏教授等,为我国工业微生物学、生物反应器、啤酒、氨基酸、酒精和白酒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发酵工程学科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经历。

        据悉,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我校“发酵工程”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对该学科多年来的积淀和不断发展的充分肯定,标志着该学科总体水平已跻身国内同类学科的前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