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台当局将借女科学家拓展国际能见度

来源:台海网
摘要:彭汪嘉康获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奖台“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投入癌症研究长达四十年,获颁第一届“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奖”,今年三月将代表台湾前往法国巴黎,与五大洲选出的“全球杰出女科学家”共聚,宣扬台湾女性的科学成就。并透过私下交流,拓展台湾国际能见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彭汪嘉康也获颁奖金新台币四十......

点击显示 收起

        彭汪嘉康获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奖

        台“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投入癌症研究长达四十年,获颁第一届“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奖”,今年三月将代表台湾前往法国巴黎,与五大洲选出的“全球杰出女科学家”共聚,宣扬台湾女性的科学成就。并透过私下交流,拓展台湾国际能见度。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彭汪嘉康也获颁奖金新台币四十万元,她决定全数捐给清大彭汪嘉康荣誉讲座,鼓励更多、更年轻的女科学家投入研究。



     莱雅集团  专为台湾主办 

        “台湾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莱雅集团主办、吴健雄学术基金会协办,得奖人由遴选产生。台大校长李嗣涔担任首届遴选委员会召集人,遴选委员以“终身成就”为评审标准,今年主题是生命科学,彭汪嘉康在肿瘤医学的成就获高度肯定,在两轮投票中胜出。



     研究癌症40年  驰名学界 

        彭汪嘉康在癌症研究领域驰名学界,国际上以她的英文名字贾桂琳(Jacqueline)或贾姬(Jackie)称呼。她早年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成功证实癌细胞起于染色体变异,并发现血癌细胞染色体的突变,早在干细胞阶段即已出现。

     一九七二年,她成为美国亚瑟.弗莱明奖(Arthur  S.  Flemming  Award)从一九四八年创办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及非美国出生国民。此奖犹如美国的“国家奖章”,表彰各领域杰出贡献者。一九八四年,她以在癌症研究方面的成就,获选为“中研院”第十五届院士。



     曾获美国亚瑟.弗莱明奖 

        为鼓励默默耕耘的女科学家,法国莱雅集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此奖。台湾莱雅总裁邱泰谦(Alvin  Hew)表示,台湾不是联合国会员,台湾女科学家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出的候选名单内。但台湾莱雅认为,台湾有很多优秀女科学家,若因政治因素而受排挤就太可惜。

        台湾莱雅曾询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否让台湾参加,回答是“台湾女科学家可以与中国大陆并在一起”。邱泰谦表示,这等于抹杀台湾女科学家的成就,因此台湾莱雅决定专为台湾举办“杰出女科学家奖”。

     “全球杰出女科学家奖”今年选出欧、亚、北美、拉美、非洲及阿拉伯国家各一位女性科学家;亚洲国家今年由韩国首尔大学生命科学教授金奈瑞(Narry  King)出线。

     五位得奖人三月在巴黎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扬。彭汪嘉康虽不能上台受奖,但她不以为意,将如期前往巴黎,并透过私下交流,拓展台湾国际能见度。
作者: 2008-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