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我国自主研发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自主研发成功,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将电化学发光(ECL)检测、毛细管电泳技术和微流控芯片等分析手段有机结合的综合分析仪器,可大大提高中国科学仪器的竞争力。中国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自主研发成功,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随着生命科学和环境领域的分析研究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对相应的分析仪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将电化学发光(ECL)检测、毛细管电泳技术和微流控芯片等分析手段有机结合的综合分析仪器,可大大提高中国科学仪器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董绍俊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于2005年1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仪器专项项目“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的研制与开发”。  

        他们与西安瑞迈电子科技公司合作,在现有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检测技术研究基础和积累上,将电化学发光、电化学等检测技术与毛细管电泳(CE)、微流控芯片等分析手段有机结合,综合分析各个方法及检测技术的特点,优势互补,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小型化、集成化,解决了仪器研制中检测器设计、器件组装、实现多参数联用等关键技术,经过近三年的攻关,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  

        该仪器采用全新的设计,组建为多参数联用分析仪器,目前国内外尚无此类商品仪器出售。仪器的多功能检测平台将常规的三种检测组合在一起并小型化,实现了各分析功能的联用及同步分析,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据了解,该电化学综合分析仪器可用于蛋白质、DNA、氨基酸、临床药物等生物分子检测分析,同时比相关领域通常应用的进口仪器大大降低了成本,在生化、医药、临床、免疫等方面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 2008-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