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谈医学教育评估问题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孙靖中委员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迟宝荣委员是老相识了,不但同属医卫界别,而且都是教育部医学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两人坐到一起,很自然地谈起了医学教育评估问题。“现在不光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要重视‘看病危险’问题。”迟宝荣委员说,“医学教育评估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够切实......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孙靖中委员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迟宝荣委员是老相识了,不但同属医卫界别,而且都是教育部医学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两人坐到一起,很自然地谈起了医学教育评估问题。

  “现在不光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要重视‘看病危险’问题。

  如果医生专业技能不过硬,对病人则是莫大的不幸。”迟宝荣委员说,“医学教育评估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够切实地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孙靖中委员连连点头:“在评估中,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医学生在成长,不但专业技能逐渐过硬,而且服务社会、关爱病人的理念也大大增强了。”

  迟宝荣委员谈起了评估中印象深刻的一件往事:“评估要求学生加强临床实践,而在与病人实际接触的过程中,学生们体会到了做医生的责任。在一次评估座谈会上,一位学生流着泪谈起了他做实习医生时收治的一位白血病少年。开始少年不理任何人,这位学生用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感动了少年。最终,少年离开了人世,给他留下一封信:‘医生哥哥,谢谢你陪我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路’。这使那位学生深深地懂得了‘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含义所在,也更加重视自己的职责。”

  孙靖中委员也深有感触:“在评估中,我也经常告诉学生,替病人做完手术并不等于完成任务了,术后应该每天观察病人情况,病人出院后随访五至十年。医生不但要治疗病人身体的伤痛,还应该关爱病人的心灵。”

  “这就是教学评估以往被忽视的价值。它不但能够通过专业技能检测,促使学校和学生重视临床训练、提高专业水平,而且能借助临床实践推动学生医风医德的改进,使他们成为真正心系病人、关爱病人的好医生。”两位委员的话,引起了所有在场者的共鸣。


作者单位:

作者: 2008-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