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日美科学家成为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热门人选

来源:中国网
摘要: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热门人选,不过,人们不应当预计最近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垂青。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委员会通常把诺贝尔奖授予那些已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研究成果,获得承认的研究领域可能包括生物化学者纳米技术。美国科学家斯图尔特·施赖伯、杰拉德·克拉布特里在生物化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热门人选,不过,人们不应当预计最近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垂青。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委员会通常把诺贝尔奖授予那些已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研究成果,获得承认的研究领域可能包括生物化学者纳米技术。美国科学家斯图尔特·施赖伯、杰拉德·克拉布特里在生物化学领域作出了先驱性的工作,他们向人们展示了细小的分子是如何可用于信号传递通道和细胞电路的。



如果获得荣誉的是纳米技术,那么可能的获奖者包括英国化学家詹姆斯·斯托达特和日本的饭岛纯雄,饭岛纯雄1991年发现了“碳纳米管”。纳米技术涉及在原子层面上进行的研究,以创造出体积更小、功能更强大的设备和系统,其应用领域包括食品生产、医疗保健产品、军事设备。



美国和日本科学家近年来曾多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日本科学家2000年、2001年、2002年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美国科学家1992年至2006年期间都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去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德国科学家格哈德·埃特尔,他因在固体表面的化学过程研究中的贡献获得该奖。他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于解释臭氧层为何越来越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