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国际心电图培训项目正式在中国启动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2008年10月25日,“国际心电图培训(中国)”项目启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医师协会相关领导、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讲话。“国际心电图培训(中国)”项目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项目具体情况。本次国际心电图(中国区)培训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0月25日,“国际心电图培训(中国)”项目启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医师协会相关领导、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国际心电图培训(中国)”项目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项目具体情况。本次国际心电图(中国区)培训是由西班牙著名的心电生理专家A.Bayes de Luna 教授发起,并与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举办的。A.Bayes de Luna 教授曾任世界心脏联盟首任主席(WHF),在他任期内国际心脏基金会更名为世界心脏联盟(WHF)。A.Bayes de Luna在心电图、猝死、Holter技术、心脏危险分层和无症状心肌缺血等广泛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创建了多项旨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程,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如:“双中心计划”、“世界心脏学白皮书”和每年的“世界心脏日”等活动。

  胡大一教授同时指出:这些年医学技术设备在飞速发展,但医学离人文的关怀似乎越来越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期盼医学的回归,这次培训就是一个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特别是对欠发达地区的广大社区医生,希望能通过少数学员的学习带动全国医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提高社区医生对心电图的重视程度和阅读水平。

  中国医师协会相关领导发表了讲话指出,近年来,国内在心电图培训方面发展很快,临床医师的心电图识别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这种发展还具有不平衡性。在医疗欠发达地区、广大医生的相关基本技能培训还相对不足。另一方面,这些年医学技术设备的飞速发展,也使得部分医师越来越依赖现代化的诊断技术而忽略了基本功的训练,医学离人文的关怀似乎也越来越远。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呼唤医学回归人文、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也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切实提高医师对心电图的重视程度和阅读水平,更好地为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

  目前,项目的网络学习中心已经建设完毕,初级培训教材已经出版,面向全国的面授培训正在全面展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在全国掀起又一个心电图学习的新高潮!

  附录

  “国际心电图培训(中国)”培训项目简介

  项目背景

  1、满足从事临床工作的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的需求

  心电图识别技术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综合医院住院医师、低年资主治医师以及心血管专科医师必备的临床基本技能,但从现实情况看,上述医师群体的心电图识别能力同临床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心电图误诊情况时有发生,不容忽视。

  2、首次国际心电图识别技术基本功培训,强大的心血管病专家团体组织的学术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由世界心脏联盟首任主席、西班牙著名的电生理专家A.Bayes de Luna 教授发起,与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联合,由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领衔师资团队及筹划培训内容,采用国际上权威、实用的心电图诊断与图谱分析技术,运用网络远程培训与现场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由卫生部批准的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对全国范围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综合医院住院医师、低年资主治医师以及心血管病专科医师,进行达标型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并授予相应学分。

  2008年1月,中国区国际心电图培训课程启动。在本次培训中,A.Bayes de Luna教授对复杂心律失常心电图的诊断和区别做了系统的理论培训及病例分析。来自北京、河北、新疆、甘肃、云南、湖北、浙江、上海、天津等10多个地区将近20名的心内科医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作为第一批培训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3.先进的教学理论形成能力与知识培训模式

  培训课程分为初级课程和高级课程两种, 根据培训原理多种形式有机组合,建立有效、持续、系统、可评估、高性价比的专业培训模式核心思想(见下图),初级课程面向社区医师、住院医师和低年资主治医师,预计10000人;高级课程面向心血管专科医师预计1000人。

  目前,全部网络培训平台已经建设完毕,面授课程已全面开始实施。

  4.贯彻落实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活动”的要求,受到医政司的支持和肯定

  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司长对本项目表示大力支持,并为本项目系列教材作序。

    项目目标

  l北京、广州、天津、上海、山东、重庆、河南、沈阳,所有上述重点区域的城市

  l培训社区医师、住院医师和低年资主治医师10000人

  l培养心血管专科医师预计1000人

  l2008年成立30个心电图识别技术培训基地

  l2009年成立70个心电图识别技术培训基地

  l为今后在全国进行基层医生的专业培训摸索和创新出适用的模式

   项目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有效、高性价比地对重点城市的医师进行持续、系统、可评估的专业培训。

    专家组成员

  顾 问:黄 峻,顾复生,许玉韵,蒋文平,黄元铸,吴印生

  项 目 主 席: 胡大一 ,A. Bayes de Luna

  项目执行主席:杨 虎,郭继鸿

  学 术 秘 书: 李瑞杰,郭丹杰,夏云龙

  专家指导委员会:

  华 伟, 方 全,万 征,刘 旭,朱 俊,许 波,李 莉

  江 洪, 陈 端,杨延宗,丁燕生,任自文,吴书林,何国祥

  李为民,刘坤申,刘少稳,刘艺力,刘志华,王海昌,王建安

  董建增,向小平,朱力华

  地区协调员:

  袁 杰,闫 倩,许 原,向小平,李瑞杰,布艾加尔,郭艺芳

  杨阿妮,马晋云,丁荣晶

    培训主要内容

  ²正常心电图特征

  ²心房和心室扩大

  ²室内传导阻滞

  ²心室预激

  ²缺血、损伤和坏死的心电图表现

  ²病例讨论

  ²心电图诊断实践

  实施步骤及推广应用方式

  1、学术内容提供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

  2、网页设计及网络课件加工制作

  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

  3、网络培训平台搭建

  在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上设立“临床医师心电图识别技术网上培训中心”,要求初次登陆网站学习的学员必须参加心电图识别技术摸底考试,然后才能参加网上培训中心的学习,整个项目学习完毕后,必须通过网上心电图识别考试,才能获得学分证书及相应的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认可的资质证明。 目前网络培训平台已经建设完毕。

  4、现场培训组织

  按照已在全国开展的知名专家进社区现场讲座方式,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组织师资,由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负责与各省卫生厅沟通发文,开展主要面向社区医师的现场培训及辅导。

  5、培训书籍发行

  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翻译、发行相关书籍,由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提供协助。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网上书城可以提供邮寄服务。

  评估

  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提供心电图识别考试题,由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建立网上考试题库,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指定若干家医院进行两项基线调查。

  (一)评测临床医师的心电图临床识别能力,在培训前后分别采用书面考试方式对临床医师进行心电图识别能力考核,前后两次考试结果的差异作为本次培训效果评价指标,网上题库抽测有效样本量100人以上。

  (二)评测与心电图识别能力有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抽查一百份心电图异常的病例,用新的心电图识别技术标准评价原有诊断的正确率;培训结束后三个月再次就以上两项指标进行评价。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