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科学”在兴高采烈地辞旧迎新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由于以雷曼兄弟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胡作非为和政府部门的监管无力,使得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美国出现了金融和经济危机,也触发了全球金融大地震,拖累了人们的生活。不过,在一片哀鸿之声中,科学界依然兴高采烈,在盘点中为去年的成就而欢呼和自豪,并对今年的成功充满信心。科学界的兴高采烈和充满自信当然有其充分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以雷曼兄弟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胡作非为和政府部门的监管无力,使得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美国出现了金融和经济危机,也触发了全球金融大地震,拖累了人们的生活。从2008年的圣诞节到2009年的新年,许多人脸上显露出的是萎靡不振的气色,而不是喜庆。大家不仅捂紧钱包,紧缩开支,还在时时刻刻担心今年是否会被裁员,日子难过。



     不过,在一片哀鸿之声中,科学界依然兴高采烈,在盘点中为去年的成就而欢呼和自豪,并对今年的成功充满信心。科学界的兴高采烈和充满自信当然有其充分的理由,尽管现在全球经济跌入低谷,但是科学进步并没有陷于困境,相反却呈现比过去更好的发展态势。



  2009年最为抢眼的并非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去年科技第一进展的细胞重新编程技术,而可能是再生能源的新发现。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严重依赖和受制于石化能源中感受到能源的重要,也能从中国舆论为燃油税沸沸扬扬而深知能源的原动力。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石油消费的第二大国,石油消费增长的头号大国。而且,中国总能耗有可能在2010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有鉴于此,再生能源的研发就成为各国经济所期盼的一种新型“发动机”。而研究人员发现,钴磷催化剂能够把过剩电能进行规模化存储,有望为再生能源开创新天地。虽然可再生能源较多,如风能、太阳能,而且它们来源丰富、不含碳,价格也在降低,但是它们不能全时工作。而电能的再生利用却能解决这些问题。在钴磷催化剂作用下,电能把水裂解,将氢分离,氢可以用于燃烧,也可以被填充到燃料电池中重新与氧结合以发电。



  当然,对再生能源的研发并非只是钴磷催化剂的发现,在此之前美国基因专家文特尔创造的人造细菌也有望用作替代石油和煤炭的绿色燃料。当然,对再生能源的期待还在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任命诺贝尔奖获得者、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而朱棣文过去几年正在把研究触角转到全球气候变化与替代石化能源的绿色能源上,因而人们对他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推广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作为寄予厚望。



  科学对过去成就满怀信心和对未来充满希望还表现在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上。联合国官员说,由于全球食品价格上涨,2009年全球饥饿人口可能突破10亿。可以看到,在如何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上,对于解决全球饥饿的两种有效措施──分配制度和粮食增产──却没有太多争议。而增产粮食则有赖于科技的发展。正是在这方面,科学充满了自信。



  2009年,科学的发展也正紧盯着粮食的增产。例如,美国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玉米(资讯,行情)基因组的测序工作,预计2009年将发布测序结果。除玉米这一重要作物外,明年有望被破译基因组的农作物还有大豆(资讯,行情)和粟(谷子)等,而苹果、柑橘、番茄、桃和瓜类植物的基因组测序也正在进行当中。毫无疑问这些作物基因组的完成将为提高这些作物的产量奠定科学的基础。而且,对于其他一些植物基因组的破译,如沟酸浆属植物、石松属植物等,也会让粮食极大地增多。因为,现在世界上有10亿之多的人挨饿是粮食价格较高,而粮食价格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又是一些国家把玉米、谷物用来生产生物燃料。因此,如果能通过研究把沟酸浆属植物、石松属植物用作生物燃料的原料,也会大大降低粮食价格,让所有人吃得饱饭。这正是人们对科学充满期待的地方。



  当然,科学充满自信和兴高采烈的内容还有很多。例如细胞重新编程,指的是分化的细胞在特定的条件下被逆转后恢复到全能分化的状态,或者形成胚胎干细胞系,或者进一步发育成一个新的个体。而这为治疗各种疾病,如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唐氏综合征、帕金森病、糖尿病和亨廷顿舞蹈病等带来了希望。而发现多种癌症基因、老年痴呆新基因也有望治愈这些疾病。全新的以铁化合物为基础的高温超导材料的发现和基因图谱大众化也为人类认识世界和自身提供了有力武器。



  科学技术是经济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的动力,尽管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有长有短,但最终振兴经济还是要依赖于科学。所以,我们理应为科学的兴高采烈而欣慰,特别是在经济普遍不景气之时,科学像灯塔一样,为世界指引方向,为人们带来希望。这种希望取决于两方面,直接促进经济,以及设计更好的制度。
作者: 2009-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