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美诺奖得主和大学校长致信奥巴马:投资科学 刺激经济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编者按:在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就职典礼举行前夕,美国4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致信奥巴马,呼吁增加科学研究和创新经费,将之作为新政府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内的19所美国大学的校长在这封信上签名。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

  

在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就职典礼举行前夕,美国4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致信奥巴马,呼吁增加科学研究和创新经费,将之作为新政府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内的19所美国大学的校长在这封信上签名。

  

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科学领袖在信中强调,经济刺激方案是振兴美国科学的一次机会,因为投资科学既能立即刺激经济,又能为美国人创造新的机会。这封信是对奥巴马1月8日在乔治城麦迪逊大学发表题为《美国复兴和再投资计划》的演讲的回应与支持。奥巴马在演讲中呼吁增加对科学、研究和技术的投资,因为这些研究将带来新的医学突破、新发现和创新的企业,包括清洁能源经济的创建。

  

他们在信中说:“也许有人会争辩说,目前的经济危机会让这些计划往后推延,但与此相反,我们相信经济刺激计划是开始重建美国科学的一个生死攸关的的机会。”

  

现全文翻译,以飨读者。

  

尊敬的当选总统奥巴马:

  

作为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呼吁您考虑立即增加对科学研究的资助。我们深深感谢您对增加美国科学经费的承诺,这是我们现在最为迫切的需求。我们知道,您明白美国经济长久的健康和活力对保持美国的科学前沿地位来说是何等重要。尽管也许有人会争辩说,目前的经济危机会让这些计划往后推延,但与此相反,我们相信经济刺激计划是开始重建美国科学的一个生死攸关的机会,因为增加科学经费本身就是一个理想的经济刺激:它能在所有的经济领域中创造好的工作职位;目前有许多需求被抑制,因此这些钱可以被立即用出;增加科学经费意味着投资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和高等教育,这对我们未来的经济至关重要。

  

正如您所知,美国对基础研究的资助主要是通过政府机构对研究员个人或国家实验室提供经费的方式来实现的,这些政府机构包括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能源部(DOE)科学办公室、国家标准和技术局(NIST)、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等。科学机构将联邦政府的钱投资于研究项目、科学基础设施或国家实验室,这些钱可立即用于支持业已获得批准但还在等待经费的大型设施、支付实验室所有人员的薪水、购买所需物品和设备(其中许多来自美国的小型企业),以及学院、大学和医学的机构支出。对科学和工程学的资助将在所有的地方社区创建好的工作职位:比如,美国家庭联盟估计,NIH每10亿美元的研究项目经费将创建1.5万个工作职位,其平均工资为每年5.2万美元,产生22.2亿美元新企业活动,这种“繁殖”能力远远好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其他部分。

  

自从2004年开始,联邦政府用于资助非国防研究的经费一直在下降,生命科学领域如此,物质科学领域的经费下降得更快。美国科学界的健康和活力正受到严重威胁,出现了大量未兑现的订单或未完成的工作。比如,NIH和NSF对研究员自主提出研究项目的实际资助力度已显著下降。结果是,这些经费的申请成功率已经到了危险的底线,最好的项目所获得的资助也常常是不充分的。这不仅威胁到已建立自己的学术地位并富有生产力的研究人员,而且还危害了年轻研究人员的职业,他们是我们未来经济的依靠。

  

这些钱将在经济刺激方案通过的几周内花出去,用于资助那些获得高度评价但仍然在排队等待2008财政年度资助的申请项目,恢复那些已获得资助但因近年预算而遭削减的经费,实际上这并没有增加政府的成本。据估计,仅NIH一家就可立即支出50亿美元,用于在2008财政年度中资助评价很高、已获得批准但却尚未获得经费的项目,另外50亿美元则用于持续提高2009财政年度的资助水平。NSF、DOE科学办公室、NIST和NASA均可立即平等有效地将这些经费用于已获得批准但尚未兑现的研究项目和重要研究设施。

  

2007年,国会通过了《美国竞争力法》并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要求在7年中将物质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经费增加一倍,但这一承诺从未实现过。国家实验室一直在上气不接下气的预算中度日,项目被推延、人员被裁减或被迫减少工作时间,如果没有额外的经费,许多项目和设施明年都有被中止的危险。像那些正在建设和积累中的美国科学基础设施一样,这都是短期投资即可立竿见影的诸多机会。

  

一个对美国未来生死攸关的投资:资助科学研究有双重意义:既立即刺激经济,又投资美国在科学、工程、技术和教育领域的领导地位。这种领导地位对美国的经济和崇高地位来说至关重要,并能促进能源自立、缓解全球变暖、治疗和治愈疾病等目标的实现。除了研究支出的增生效应外,由公共经费资助研究而创造的知识产权将在生物技术、能源、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催生无数小公司,并最终发展成许多大公司。在这些领域,随着私人资金的注入,联邦政府的种子基金将被大量繁殖。实际上,联邦政府的基金也支持了所有的研究训练,许多接受这种学术训练的人获得了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博士学位,这既训练了美国科学界和工程界所需的人才,同时创建了美国的科学界和工程界。

  

我们知道,经济刺激方案的重点是联邦经费在一两年内的短期开销,而不是长期承诺。科学界有许多急迫的短期开销计划,比如基础设施支出以及在长期项目获得批准前让研究得以继续的桥梁基金。然而,其他关键的需求则需要长期的承诺,比如提高研究人员自主提出研究项目的申请成功率,主要包括在3~5年里持续给以资助的承诺。因为科学基金提供了最佳的经济刺激,我们相信经济刺激方案不仅为短期科学开支提供了一个非凡的机会,而且也将启动长期增加科学经费的紧急目标。

  

对科学、工程和技术的支出仅仅只是一个大规模刺激方案中相对较小的部分,但它对美国未来会产生重要贡献。科学支出的增加也是一个刺激经济的极好措施。但您必须认识到,为了重建美国科学,即使在经济恢复健康时科学的支出也必须保持稳定。我们知道,您的目标是将科学的资助恢复到这样一个水平,即保持美国科学研究的活力和领导地位。我们相信,即将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将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立即、高效和富有产出力地启动这项事业。

  

《科学时报》  (2009-1-16  A3  国际,原题《美国4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9位大学校长致信当选总统奥巴马  呼吁增加科学研究和创新经费》)
作者: 2009-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