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中国总体科研能力令人瞩目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国际科研观察组织发表双年报告2009年1月1日,法国《世界报》环球专栏撰文指出,由于多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中国已经改变了其在科研领域的落后状况,并在一些方面达到世界水平。《世界报》援引国际科研观察组织发表的双年报告指出,当今中国在经费投入、研发能力、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等几乎所有的科研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

点击显示 收起

        国际科研观察组织发表双年报告



  2009年1月1日,法国《世界报》环球专栏撰文指出,由于多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中国已经改变了其在科研领域的落后状况,并在一些方面达到世界水平。《世界报》援引国际科研观察组织发表的双年报告指出,当今中国在经费投入、研发能力、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等几乎所有的科研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中国的总体科研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



  科研经费高居世界第四



  文章认为,尽管在西方世界还存在着一些质疑中国科研水平的观点,但中国科技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和整体研发水平的日益提高已是有目共睹的确凿事实。



  文章随后列举世界主要经济体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数据进行详尽说明:美国在科研方面的经费每年高达2800亿美元,欧盟为1999亿美元,日本为1130亿美元;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科研经费达到101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四位,已经迈入了世界科研大国的行列。



  从2000年到2005年6年内,中国科技研发的经费增长两倍以上,在世界科技研发经费领域所占比例由6.2%%上升到11.8%%,相比之下,美国、欧盟和日本同期科研经费比例却有所下降。而与之相反的是,美、欧的公共事务开支同期均有较大提升,而中国却有21%%的降低,这方面节省下来的钱给中国的科研注入了强大动力。



  大学生数量全球第一



  国际科研观察组织报告认为,人口特性是中国科研迅猛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据统计,全球总共有1.4亿大学生,亚洲占40.3%%,欧洲占25.8%%,而北美仅占15.3%%,中南美占9%%,非洲占5.6%%。



  文章强调,由于中国拥有雄厚的人力资源,加之大学增加招生人数,目前中国拥有的大学生数量在全球首屈一指,共拥有大学生2340万,美国的大学生只有1730万。



  报告还显示,在从事科研的人才方面中国也处于明显优势。据统计,全球总共600万科研人员,亚洲占35.2%%,欧盟占32.8%%,北美仅占25.4%%。美国有140万科研人员,欧盟有130万,中国为110万,按照研究人员占总人口比例密度计算,日本最高,为1.6%%,美国名列第二,0.92%%,欧盟占0.57%%,由于其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这项比例仅为0.14%%。



  论文和专利数量猛增



  科研论文发表数目是评估一国科研成就必不可少的因素。从2001年到2006年的6年期间,亚洲科研工作者的论文发表增加了4个百分点,在全球的份额中从18.3%%增加到22.4%%。仅中国的发表论文数就猛增了96%%,从2001年的第六位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发表的论文已达到全球科研论文总和的7%%,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专利申请数量是一个国家科研活跃与否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在2001年到2006年的6年期间,亚洲国家申请专利数增长了41%%,而同期欧美申请专利数却下降了11%%。在申请欧洲专利最多的亚洲国家中,中韩处于前两位,韩国申请专利数增幅为205%%,中国申请专利数紧随其后,为124%%。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中国在电子产品领域、印度在医药及生物领域、韩国在乐器领域的专利申请尤其突出。



  不过,文章也指出,虽然中国等亚洲国家专利申请数目增长巨大,但美、日、欧三极在全球的专利领域始终还是遥遥领先,欧盟拥有全世界专利的37.3%%,美国占28.9%%,日本占17.8%%。加之当今世界专利申请系统仍由美、日、欧主导,所以美国申请专利数目占到世界总和的一半以上,占51.3%%,位于第二的日本占21.3%%,欧盟占14.7%%。
作者: 2009-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