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云南省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工程实验室项目获批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摘要: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申报的“云南省天然药物筛选工程实验室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云发改高技[2009]1469号),同意该项目的建设。云南省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各种生物种类占全国的50%以上,为天然药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云南26个民族在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积累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申报的“云南省天然药物筛选工程实验室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云发改高技[2009]1469号),同意该项目的建设。

云南省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各种生物种类占全国的50%以上,为天然药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云南26个民族在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民族民间用药经验,为云南天然药物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传统知识、药物背景信息和资料。但长期以来,云南新药创新能力不足,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建设严重滞后,严重制约了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因此,云南省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加快候选药物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产业化,提升云南生物医药的核心竞争力,必要而且迫切。

该项目将围绕天然药物活性筛选的核心技术展开研究,建立抗肿瘤天然药物活性筛选研究技术、神经退行性和精神疾病天然药物筛选研究技术、抗感染天然药物筛选研究技术、天然药物早期综合评价技术以及高通量天然化合物生产技术研究平台。建立开放研究机制,加强与国内特别是云南省制药行业重点企业、大学、研究院所的联合与合作,开展天然药物研究的核心技术攻关和天然化合物库构建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以及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研究。为企业提供优化后的可实现中试的候选药物技术成果,供进一步实现产业化。同时建立起技术服务运作模式,成为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乃至地区性药物活性筛选的共性技术平台。

该项目将建设天然药物活性筛选技术平台、天然化合物库的制备工程化技术平台、先导化合物结构优化的工程技术平台等3个技术平台;新建200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购置相应专用仪器设备;建立抗肿瘤、神经退行性和精神性疾病以及抗感染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包括高通量筛选、高内涵筛选、虚拟筛选)技术、高通量天然化合物生产技术和先导化合物结构优化技术平台体系。
作者: 2009-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