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海峡两岸中医培训99%学员非常满意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摘要:本报讯(刘蓉黄琳张旭灿)近日,厦门市中医院海峡两岸第三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首届经络腧穴养生保健高级研修班培训结束。为期5天的研修班,让24位来自台湾及海外的学员受益匪浅。中医院培训部主任万文蓉教授介绍说,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全部具有足弓班的知识基础,用的教材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本科教材,所学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刘蓉 黄琳 张旭灿)近日,厦门市中医院海峡两岸第三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首届经络腧穴养生保健高级研修班培训结束。为期5天的研修班,让24位来自台湾及海外的学员受益匪浅。

  中医院培训部主任万文蓉教授介绍说,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全部具有足弓班的知识基础,用的教材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本科教材,所学中医临床知识更专业,更学术化。

  在对连续几期培训班的调查问卷中,对课程及师资安排的整体评价,99%的学员认为“非常满意”, 1%的学员认为“满意”,无一位学员表示 “不满意”;而关于“培训内容是否对实际工作有帮助”,100%的学员认为“非常有用”。

  【相关链接】

  中医院培训部——为海峡两岸输送中医人才

  中医院培训部作为医院的职能科室不仅承担了“厦门国际中医培训交流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函授站”的对外中医药学术交流和学历培训任务,还积极投入到“厦门海峡中医药合作发展中心”的建设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医院的对外培训规模和范围日益扩大,已形成“一个中心、四个基地“的构架。

  一个中心

  厦门海峡中医药合作发展中心

  2008年7月12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中医药学会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厦门海峡中医药合作发展中心”在中医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的又一新平台。

  四个基地

  海外中医药同仁再教育的基地

  市中医院与台湾成功大学下属的俊达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0年合约,按照协议要求,公司每年派出4-5批约150名台湾学员到市中医院接受“中医基础”、“ 针灸经络”、“推拿手法”、“影像学”、“人体解剖学”、“足部力学”等中医药方面的课程培训。截止目前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4期“足弓医学培训班”和2期“中医营养保健班”。

  中医药学历化教育的基地

  市中医院积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于1998年在中医院设立北京中医药大学成人学历教育函授教学点。自1998年招生至今已开办本科专业1个,即中药学;专科专业5个,即中医骨伤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护理学专业,由于良好的办学质量、规范化的管理,先后两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函授站”称号。从2006年起函授站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数逐年增加,目前在校生人数达469人,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在省外最大的函授教学点。截止目前函授站已为我省输送了388名毕业生,为我省医药卫生行业培养了一批实用型人才,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海内外中医药继续教育基地

  自2000年开始申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以来,尤其是近5年,每年均获得国家及省级继续教育项目6-8个。先后举办过男性病、肝病、肛肠病、糖尿病、结缔组织病、免疫性疾病、中风病等各种疑难病以及针灸、中医经典等全国性学术提高班及研讨会,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培训交流的窗口功能。

  我省基层医院实用型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市中医院还积极配合福建省卫生厅,每年在该院举办为期3个月的福建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骨干正骨专业、推拿按摩专业和肛肠专业培训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实用技术,为基层病患者服务。


作者单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