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影响因子论英雄”也是进步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7万元巨奖,按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每1分奖励1万元。其中钟南山院士主持完成的一篇论文的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30。“影响因子论”评价标准再次引起公众关注。相比之下,尽管在操作中并非十全十美,“影响因子论”依据刊物影响因子的奖励制度,比起“唯数量论”来不失为一种进步。...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广州医学院对系统内的2008年度SCI论文发表者抛出158.7万元巨奖,按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每1分奖励1万元。其中钟南山院士主持完成的一篇论文的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30.2(2008年)的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上,获得了广医校本部及广医一附院各30万元的奖励。“影响因子论”评价标准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目前,国内研究机构通常是将SCI论文发表数量——“唯数量论”作为学者考核评奖硬指标。该评价标准近年屡受抨击,主要原因是被SCI收录的期刊学术水平未必都是高的,而且考核中往往对论文和简讯、自引率和他引率“一视同仁”,导致一些人钻了空子。相比之下,尽管在操作中并非十全十美,“影响因子论”依据刊物影响因子的奖励制度,比起“唯数量论”来不失为一种进步。

  对研究者来说,在真正的业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绝非易事,在目前国内浮躁的学术氛围下,“影响因子论英雄”有助于提高研究含金量,减少投机成分。当然,由于SCI收录期刊的局限性和各学科情况的不同,在跨学科范围内搞一刀切的“按分授奖”恐怕也是不宜提倡的。

  据报道,钟南山院士的论文描述了一种能显著减少慢阻肺急性发作和常规治疗费的廉价国产祛痰药物,被《柳叶刀》读者最高票选为去年的“年度论文”。此次获得重奖,以其论文影响力和应用价值而言确属实至名归。近几年国内学者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数量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医学研究的进步,并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良好评价。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