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加强科研伦理管理 促进科研伦理审查体系建立

来源:卫生部
摘要:2009年10月20-21日,卫生部科教司在京召开了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相关制度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科教处负责人及省级伦理委员会骨干成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我国医学伦理专家关于国内外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实践发展历程、伦理审查监督管理体系框架和伦理委员会制度建设、干细胞研......

点击显示 收起

  2009年10月20-21日,卫生部科教司在京召开了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相关制度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科教处负责人及省级伦理委员会骨干成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国医学伦理专家关于国内外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实践发展历程、伦理审查监督管理体系框架和伦理委员会制度建设、干细胞研究和临床应用的伦理思考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以及相关地区代表的医学科研伦理实践工作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围绕着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体系及制度建设进行了研讨,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科研伦理管理工作,促进省级、机构伦理委员会建设,规范伦理审查程序,统一审查标准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卫生部科教司何维副司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提高对伦理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二是充分发挥伦理管理对卫生科技发展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在科研风险控制与受试者权益保障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注重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强医学科研伦理审查体系和制度建设,明确国家、省级和机构伦理委员会的职责与定位;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采取分类指导措施,通过试点探索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完善。此次会议通过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提高了与会者对生物医学研究伦理管理,特别是在风险控制和受试者权益保障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会议认为,应加强对科研人员伦理学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加强伦理委员会和伦理审查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卫生行政部门对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推进。
作者: 2009-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