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爱思唯尔的新思路 软件能轻松阅读理解论文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11月12日,全球顶级期刊《细胞》在其官方网站的首页上隆重推出了实验软件“Reflect”,这标志着《细胞》的出版商爱思唯尔在新世纪中产品生产思维的巨大转变终于开花结果。唐柯认为,将精心撰写反复修改的稿件投给自己心仪的期刊,经过严格的同行评议,以电子版或者纸版形式出版,进入一次文献库,而后被二次文献库收录检......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12日,全球顶级期刊《细胞》在其官方网站的首页上隆重推出了实验软件“Reflect”,这标志着《细胞》的出版商爱思唯尔在新世纪中产品生产思维的巨大转变终于开花结果。作为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细胞》的尝试无疑将对学术出版业起到引领和示范的效果。

  

速度、多介质与效率

  

对全球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来说,网络新技术带给科学研究的变化毋庸置疑,以服务科学家为宗旨的学术出版业在这场变革中无疑扮演着引擎的角色。然而在爱思唯尔期刊集团全球总监马丁·唐柯看来,无论如今的种种技术多么眩目,竞争多么激烈,更新的速度多么迅猛,学术出版业见证的也并非是什么“革命”,而是一场延续了几百年的“演化”在21世纪的继续。在这场演化中,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疗信息提供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arXiv网站模式的巨大成功曾经让很多出版人和科学家欢呼雀跃——  一个不需要编辑部和出版商作为守门人的时代似乎指日可待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arXiv的模式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大规模复制。

  

在唐柯看来,这恰恰证明了出版传统的延续性,也就是对科学共同体来说,传统出版方式仍然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唐柯认为,将精心撰写反复修改的稿件投给自己心仪的期刊,经过严格的同行评议,以电子版或者纸版形式出版,进入一次文献库,而后被二次文献库收录检索,被同行阅读引用,从而完成一次学术成果的循环,这仍然是绝大多数科学家首选的研究成果生产和发布模式。他们在这种模式中传播自己的成果,与其他科学家互动,并在学术金字塔中得到自己应得的那份认可。

  

但是尽管如此,唐柯承认网络的广泛应用大大促进了出版周期的缩短,电子投稿、电子评审、数字印刷乃至电子版入库供下载查阅。这,唐柯强调,正是学术出版的第一大趋势。

  

此外,科学家开始更多地借助软件帮助撰写论文,并且开始将音频、视频、动画等作为新的手段插入论文。网络的海量特性进一步促进了多介质多媒体在学术论文中的应用,包括在补充材料中提供大量的实验数据以支撑论文结果。

  

如果说前两大趋势与出版业和整个传播趋势密切相关,那么第三大趋势则凸显了科学界的独特性。随着人类科学知识的不断积累,各国政府在刺激经济的方案中对创新因素的强调,以及日渐深化的全球化进程,都直接间接地促使全球范围内科研竞争的压力日益加大。科学家的时间似乎永远不够用,课题负责人个个成了“超人”,对资金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据爱思唯尔的一项研究统计,在美国,只有大约1/5的申请能够获得资助,年轻科学家获得资助的比例更低。那些有幸获得资助的项目则面临着随之而来的成果产出的巨大压力。如何更加高效地优化科研流程、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成了科学界面临的共同难题。

  

作为全球领先的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认为自己有义务对以上三种趋势作出反应,迎接这些挑战。“我们的宗旨就是帮助科研更加高效。”唐柯说,“电子出版曾经大大推动了科研进程,下一步我们希望不仅提供论文的内容,而且要构建平台。”

  

请与我们一起面对挑战

  

唐柯所说的学术出版的电子化正是以1997年ScienceDirect的发布为标志的。20多年后的今天,爱思唯尔宣称要“大力加强高质量的内容与最新技术的紧密结合”。“我们要赋予已有产品更多的价值,将产品与价值更深度地捆绑在一起,更好地服务用户,这并不是什么新旧业务之分。”唐柯说。

  

唐柯指出,爱思唯尔在作用户需求分析的时候,发现传统的市场调查模式和方法远远不够,有的时候用户并不能提出他们的需求,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一些功能是可以实现的。

  

面对这种困境,爱思唯尔另辟蹊径,于2008年6月发起了“大挑战: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知识创新”项目,邀请全世界的生命科学家、计算机专家、文献情报学专家来一场“头脑风暴”。全球共有72支参赛队提交了项目,从中决出了10支队伍进入半决赛。除了一支队伍退出比赛外,其余9支队伍利用爱思唯尔提供的数据库,继续完善其创意,并研制成功了样品软件。决赛于2008年12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最终4支队伍打入决赛。2009年4月,由8位著名科学家、文献情报学家和计算机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决定,将冠军颁给德国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的“Reflect”,亚军由爱尔兰DERI实验室的“CORAAL”夺得。

  

冠军和亚军分别获得35000美元和15000美元的现金奖励,及ScienceDirect和Scopus两个数据库的一年免费使用权,而且可能获得爱思唯尔的资助以继续完善其项目,将其应用到爱思唯尔的平台上。

  

基于最新语义网技术的Reflect可以自动标注论文中的科学术语,例如基因、蛋白质和小分子。火狐和IE浏览器用户在其官方网站上下载该程序后,只要点击这些术语,就会打开一个新窗口,集中展示来自多个常规生命科学领域的数据库的内容资料。

  

该程序对化合物也同样适用,因此该团队正在努力覆盖医药健康领域。

  

领导该项目的Reinhard  Schneider专门从事生物计算软件的开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你是领域里的专家,仍然会碰到一些你不太懂的蛋白质名字和化合物。你也许能够Google他们,或者查询各种数据库,但是有了Reflect,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在一个弹出窗口里获取你需要的最重要的信息。如果这还不够,你尽可以一路点下去,一直找到数据源所在之地。”

  

亚军得主CORAAL来自IT研究发达的爱尔兰国立大学。它将爱思唯尔旗下期刊发表的11000多篇与癌症相关的论文联系起来,通过智能化分析词汇之间的关系解读出潜在的研究意义。

  

共建学术出版的创新社区

  

大挑战的组织者、学术出版工具的研究专家、爱思唯尔实验室的Anita  de  Waard  博士说,这次大挑战使得爱思唯尔有更多的机会直接与科学界合作,发展出能够深度加工科学论文的创新工具。其实这是“爱思唯尔站出来说:‘我们需要科学家的帮助,需要你们的想法。我们不认为能够独自应对挑战’”。de  Waard博士说。她认为,这些工具不但能够帮助提高学术出版水平,而且有助于科学研究本身,“这些工具使你能够更轻松地阅读理解小领域之外的论文,而且帮助你与其他研究人员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作为大挑战的后续工作,爱思唯尔计划明年3月在美国波士顿专门举行一场关于“研究交流的未来”的大会。的确,“构建社区精神”也是大挑战的目的之一,事实上,领导CORAAL项目的Novacek在接受采访时说:“在MIT举行的半决赛演示会上,有机会跟评委、其他选手和组委会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棒了,我们跟其他一些选手进行了有趣的讨论,有一些今后很可能会转化为真正的合作——也就是说在语义出版方面。”

  

事实上,科学家们已经有机会尝试来自这个学术出版创新社区的成果。例如《细胞》在今年7月启动的一个名为“未来论文”的项目就嵌入了Reflect。“未来论文”的目标是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最新的视觉技术,给予论文的读者多个入口和路径。

  

在《细胞》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两篇发表于《细胞》的文章有幸成为“未来论文”的样品,等待着科研人员的评价。

  

与目前常见的二维平面文章不同,这两篇论文采用了金字塔式的垂直结构,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和理解程度一路点击下去,获取越来越详细的资料,甚至音频视频以及同行评议的文章也可以加入。

  

《细胞》主编Emilie  Marcus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我们发展更好、更新的办法帮助科学家们展示和跟踪文献的一种努力。”

  

科学家到底会不会欢迎这种崭新的论文形式呢?一家专注于信息、出版与教育业的研究和咨询公司Outsell的副总裁Daniel  Pollock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问题问得好。”Pollock称,一些较小的出版商曾经作过类似的尝试,比如美国物理研究所旗下的Scitation出版平台和Wolters  Kluwer  Health旗下的myLWW平台。Pollock指出,一个困难是这种基于网络的论文形式可能需要科学家投入更大的精力来准备论文;另外,也可能带给大出版商更大的压力,迫使他们更多将读者导向竞争对手的内容。

  

但是从两篇样本论文后的留言来看,科学界的反应相当热烈。一位名为David  Stevens的读者试用后留言:“非常有趣的形式。我认为你们的路子很对头。有几个功能的价值立竿见影。灵活的用户界面可以鼓励不同领域的人参与讨论,不论科学发展到什么程度,实时的引用附件使得这篇论文一直具有意义。这些都反映了一个强大的Web  2.0式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让研究结果尽可能地容易阅读、容易跟踪。”

  

的确,不管是大挑战项目,还是“未来论文”,均体现了爱思唯尔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疗出版商的一种崭新的思维模式。自上而下的Web1.0已是明日黄花,自下而上的集思广益才代表着学术出版的未来。
作者: 2009-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