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中医针灸短期培训班开课

来源:文化部
摘要:中国文化网消息:1月29日下午,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中医针灸短期专业培训班在多功能厅开课。著名中医学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针灸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慧教授受文化部外联局和贝宁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在贝宁开设此次中医针灸短期课程,当天进行了第一讲“解说中医”。这是贝宁中国文化中心首次举办中医专业短期培训,旨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文化网消息:1月29日下午,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中医针灸短期专业培训班在多功能厅开课。著名中医学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针灸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慧教授受文化部外联局和贝宁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在贝宁开设此次中医针灸短期课程,当天进行了第一讲“解说中医”。这是贝宁中国文化中心首次举办中医专业短期培训,旨在加强大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加深贝宁各界对中医的了解。

  1月30日下午还进行了第二讲。在两天的培训课程中,胡教授从中医的起源、理论基础、诊断方法、中医发展现状和在全球的发展与推广、各种中医学术和国际组织、中医及中医针灸在各发达国家医疗体系中的地位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全面翔实的介绍。特别是中医在治疗疟疾和艾滋病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引起在场学员的高度关注。

  中医短期培训第一讲

  胡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从中医是“来自中国的医学”、“相对于西方医学”、“相对于现代医学”三个方面来诠释中医的概念,分析了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异同,她形象地概括中医是研究“生病的人”而西医是研究“人生的病”,简明扼要地点明了两种医学研究对象不同的侧重点,使受现代医学影响较深的贝宁医疗人员对中医的概念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学员最难理解的阴阳学说,胡教授巧妙地让学员从其母语——法语中找到阴阳的规律,以法语词汇特有的阴阳属性为例让学员自己发现中医对于世间万物阴阳属性的定义跟法语词汇的阴阳属性有某种惊人的巧合,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学员从自己的举例中逐渐理解了阴阳对立的关系和涵义。

  课程中除讲授也不断进行现场交流,学员们的踊跃提问让现场弥漫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气息。“中医能否解决现代医学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中国,人们更倾向于使用中医还是现代医学?”学员们显然是有备而来。胡教授分别从中医的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方面提出了中医和现代医学的互为补充的关系以及中医相对于现代医学的优势,以临床案例和数据、中医针对某些疑难杂症的理解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精辟的回答。更有现场记者问道:“中医起源于中国,根植于中国文化,而贝宁文化和中国文化截然不同,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中医能否在贝宁发展?”胡教授从中医的基础是“经验医学、实践医学”出发,从科学的角度强调了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很容易被不同文化背景的医疗人员采用并用于实际治疗。还有学员向中国文化中心提出希望能在贝宁甚至到中国接受更为系统的长期培训。该培训对贝宁医学界了解中医文化、普及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了解针灸及其作用影响重大,特别是为中医在贝宁的发展和推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交流空间。

  曾在中国留学的阿格若博士在赴华留学2年针灸专业后回贝开设诊所至今17年,治疗效果深受当地人好评。他兴奋地表示,中医针灸让他的事业蓬勃发展,中医文化也丰富了他的职业生涯,他将为推广中医文化不遗余力。

  胡教授表示,培训课程的后两讲将分别对针灸极其治疗原理以及中医养生进行系统的讲解和现场教学演示。贝宁医学界对此次培训极为重视,贝宁卫生部派出官员、贝宁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生、医学院学员参加培训。两天中有52人次参加了课程培训。为加强中医宣传,文化中心还邀请当地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对培训进行现场跟踪报道,并将于稍后在主要媒体进行中医针灸知识介绍连载,以扩大中医文化影响。


作者单位:

作者: 2010-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